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柳叶刀》子刊发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团队学术观点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作者:超轩

本网讯  近日,《柳叶刀感染病学》(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IF:25.148)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黎志宏教授、王万春教授团队的述评文章:“Revision for PJI after total hip replacement: more exploration is needed”。文章阐述了对全髋关节置换(THR)术后假体周围感染(PJI)危险因素的分析,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THR术后PJI可谓是围术期灾难性的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假体生存期,随着人工关节置换术的广泛应用,手术量日益增加,PJI已成为临床不可忽视的问题,是骨科医师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针对THR术后早期及中晚期PJI归因分析能让术者识别潜在危险因素,尤其是针对可控因素(modifiable factors)采取对应措施,做出更好的决策,降低感染风险,这具有重大临床意义。据此,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及英国国家卫生研究所Ashley Blom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通过回顾性分析英国国家关节登记系统初次THR病例及术后并发PJI致关节翻修病例,采用多水平Poisson回归模型,从患者、手术及医院层面针对术后不同随访时段PJI感染危险因素做了详尽分析,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柳叶刀感染病学》,且被编辑选为封面文章推荐。

通过仔细分析该论文,黎志宏教授、王万春教授以及年轻医师涂超(文章第一作者)对其中部分观点如髋外侧入路切口及年轻患者更易感染等提出不同见解,并佐以相关文献证明。此外还指出该研究因历时长,期间PJI感染诊治标准不断更新,同时针对革兰氏阴性细菌、真菌或分歧杆菌等非典型关节感染其诊断仍难以鉴别,可能致选择偏倚,然而该作者并未对该问题进行较好的阐述,而该研究仅为观察性研究,缺乏直接的因果关系证明,因此对其部分结论临床医生仍需谨慎采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