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韵中南”:现代舞《棱角》来校上演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作者:李粲

本网讯  11月7日晚,现代舞《棱•角》在中南大学南校区礼堂上演,来自“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的20余位舞者为现场观众展开了中国现代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微缩画卷。本次演出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南大学)主办,来自中南大学的千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视觉盛宴。

演出的作品《棱·角》融合了“雷动天下”舞团七个经典节目,包括《褪色的独白》、《寻找大观园》、《满江红》、《十月》、《圆2:源流》、《冷箭》和《超速》,分别呈现现代舞的内涵、变化、发展,阐述现代舞的三个特征即个性、原创性和时代性,以及具象、抽象、意象的三种表现手法。七个舞蹈节目横贯了中国现代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真实展现了在每一个阶段,艺术家们所发出的不同的时代的声音。

本次演出由中国现代舞创始人之一,被称为“香港现代舞之父”的曹诚渊先生担任节目解说,通过舞台上的作品示范和讲说内容,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并欣赏现代舞。曹诚渊解释《棱·角》的含义时说道,“因为棱镜有很多不同的角度,是非常有个性的东西,一束光射入棱镜会有很多不同角度的光散发出来,就像欣赏这部舞蹈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观感,这就是《棱·角》的含义。现代舞的抽象性意味着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阅读层次,给予人们不同的想象空间。希望大家通过观看《棱·角》能对现代舞有更深一层的理解,将来观看现代舞时不会那么陌生,而且会更加地享受。”

首先上演的舞蹈是《褪色的独白》,显神秘的旋律伴随着动荡的音符,带领着观众们逐渐剥开现实,窥探人性,探索出一片纯粹的精神领地。《满江红》舞蹈更是将全场推向最高潮,该舞蹈以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春之祭》为创作基点,表达对传统的叛逆和反思,并对新生的坚持和不妥协。在中国现代舞的发展历程与《春之祭》的音乐主题之间,寻找到了精神的契合点,凸现在历史束缚中破土而出的新生。

文新院的谢同学在观看了表演后表示:“很震撼,原来不太能够理解现代舞,觉得太抽象,今天不仅让我学习了现代舞的丰富知识,更让我感受到了现代舞的力量与魅力,这次演出给了我一次的非同寻常艺术体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