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作者:李新华 陈强

本网讯 11月9-11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贵州遵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遵义会议旧址、赤水渡口和息烽集中营,回顾革命历史,重温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活动期间,全体党员干部在讲解员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位于遵义市老城红旗路的遵义会议旧址和纪念馆。大家欣赏文物,浏览图片,观看视频,聆听讲解,了解遵义会议的背景、内容及其在我党历史中的重要作用,体会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河、攻占娄山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历史事件及漫漫长征路上红军经受的各种艰难困苦,对中国革命发展的曲折历程有了更深的认识。

随后,党员干部们参观茅台镇赤水渡口、四渡赤水纪念馆。通过听讲解、看图片、观实物,干部们详细了解了当年中央红军四次渡过赤水河的战斗经历,认识了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卓绝的环境条件,感受了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坚定的革命信念,增进了对长征途中四渡赤水的重要性和“自强不息、百折不饶、团结奋进、不怕牺牲”四渡赤水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党员干部们还参观了息烽集中营及纪念馆。息烽集中营是国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设立的全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曾关押过一千二百多名共产党人及爱国人士。营内层层设防,监牢阴暗潮湿,每间关押20多人,以地为床开通铺,空间狭小拥挤。空地上放着几个囚笼,是“犯人”一天20分钟放风呆的地方。关押过人口学家、北大校长马寅初的囚室狭小低矮,置身其间无人能抬头;更有位于地面下的天然岩洞“猫洞”,被利用为审讯室,摆满各种刑具,看着便令人毛骨悚然。整个参观过程,大家神经紧绷,心情压抑,变得格外沉重,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

回到长沙后,党支部组织了对本次党日主题活动的总结会议,通过考查各位党员对红色教育基地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一步加强党日主题活动的效果。党员们表示,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担当意识,弘扬好长征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