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创新开展MR+3D技术精准切除颅内病灶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作者:刘微 张越琦

本网讯 近日,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李学军教授团队应用混合现实技术(Mixed Reality,简称MR),辅助完成了两台颅内病灶精准切除手术。手术台前神经外科医生佩戴3D眼镜,患者的脑血管、神经、骨性标志等组织以3D全息图像的形式1∶1重叠在患者头部。通过平板电脑的操作,医生可以轻松旋转、放大每一个细节,让患者的病灶大小及位置从“了然于心”到“历历在目”。

运用MR技术进行的第一台手术是切除患者丘脑区海绵状血管瘤。49岁的患者胡先生在过去的6年里曾两次出现脑室内出血,一个月前因头痛逐渐加重来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李学军教授详细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考虑诊断为右侧丘脑区海绵状血管瘤合并出血,拟通过外科手术方式治疗。

第二位患者是62岁的李先生。综合患者头痛病史及体格检查和影像学资料,考虑诊断为左侧大脑镰旁中三分之一占位性病变,病灶位于左侧大脑半球功能区附近,影像学特点符合脑膜瘤表现,同样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两台手术,一个病灶位置深,一个病灶位于重要功能区。要在彻底切除病灶的同时,尽量避免损伤临近的神经纤维、核团和血管,保护患者神经生理功能,李学军教授团队反复探讨后,决定为这两位患者应用MR多模态全程术中导航系统,对病灶进行精准切除。术前李学军教授团队中的易小平博士后、王中杰博士后结合患者的影像学资料,通过三维数字建模及算法优化,对病灶进行精准定位。随后在MR系统的导航下,对患者的切口及骨瓣进行个性化设计,并在术前、术中多次使用该技术对术区及周围重要结构进行跟踪显示,以验证并确保手术切除的精准性。

两次手术均由李学军教授主刀,王苟思义主治医师配合完成,手术过程平稳顺利,手术时长显著缩短,术后复查结果满意,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此次通过MR技术与手术导航定位技术相互融合,实现了患者全息影像和手术现实的精准匹配与实时互动,率先成功完成了MR技术导航辅助神经外科精准手术,这一技术目前在国际处于先进行列。MR技术应用于外科将是大势所趋,特别是骨科、神经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等手术,将成为外科医生的利器。

“神经外科手术中对病灶的精确定位尤为重要,有了MR技术,可以帮助医生缩短手术时间、减轻患者的手术创伤、增加手术的精确度、提高手术成功率。”围绕实现多模态影像辅助神经外科精准手术这一目标,李学军教授搭建了以主治医师王苟思义博士、神经系统肿瘤影像学领域易小平博士后、生物功能材料学领域张晓金博士后、人工智能及计算机视觉识别领域王中杰博士后为核心的多学科医工结合团队,团队目前已陆续研发了多项基于临床需要的成果、专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