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名医”陆前进教授团队临床论文入选2018年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作者:袁轩

本网讯  11月18日至27日,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主任工作会暨主编岗位培训班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18年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湘雅名医”陆前进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靳慧为第一作者,赵明教授为共同作者的一篇发表在《中华皮肤科杂志》2016年第49卷、题名为“红斑狼疮患者1006例临床特征研究”的论文入围“2018年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该论文是皮肤学界仅有的两篇入选文章之一。

本研究从中国人群红斑狼疮多中心病例对照研究(LupusErythematosus Multicenter Case-control Study in Chinese populations, LEMCSC)数据库中获得数据,全国共有30个中心、29家医院的皮肤科或风湿科参与,覆盖我国大陆15个省。共有1006例LE患者(女性87.6%)纳入分析,其中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lupus erythematosus, SLE)患者887例(女性89.9%),无内脏系统受累的皮肤型红斑狼疮(Cutaneouslupus erythematosus, CLE)患者 119例(女性70.6%)。本研究发现:SLE患者各系统受累情况是皮肤(72.7%)>关节(69.2%)>血液(60.8%)>肾脏(48.5%)>浆膜(18.2%)>神经系统(5.7%);LE特异性皮损的出现可增加伴发关节炎风险[OR=1.612,95%可信区间(CI)1.181~2.200],却可降低伴发肾炎和浆膜炎的风险(OR分别为0.218及0.311;95% CI分别为0.157~0.303及0.218~0.443);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皮损的出现是伴发系统受累的危险因素(OR=4.931,95% CI3.232 ~7.524),而慢性皮肤型红斑狼疮皮损的出现却是伴发系统受累的保护因素(OR=0.355,95% CI0.234 ~0.541);LE非特异性皮损的出现与内脏受累密切相关。本研究揭示了中国LE患者的基本临床特征以及LE相关皮损与内脏器官受累的关系。

该论文为中国人群红斑狼疮多中心病例对照研究的部分成果之一,是我国首个同时以皮肤型红斑狼疮和系统性红斑狼疮为研究目标人群的大型、多中心红斑狼疮病例研究,揭示了中国红斑狼疮患者的基本临床特征及红斑狼疮相关皮损可初步预测皮肤型红斑狼疮及系统性红斑狼疮间转归趋势。这对于临床上评估红斑狼疮患者的严重程度、预后及选择合适的治疗强度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