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探索“六位一体”医联体模式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作者:武海亮

本网讯 11月22日,第三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联合体建设论坛在长沙召开。秉承“创新融合、发展共赢”的理念,聚焦“医联体”建设,进行政策解读、建设经验分享、医务管理专项培训等多项活动。出席大会的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胡瑞荣,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湘雅医院“医联体”合作单位相关负责人等。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中国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医联体”建设是重要举措。近年来,湘雅医院探索出“合作办院、协作指导、远程联网、区域医联体、专科联盟、航空医疗联盟”等“六位一体”的湘雅医院“医联体”模式,推进医疗同质化发展,真正做到了覆盖湖南、辐射全国、联通国际,实现了地方政府、医保机构、各级医院、医务人员和基层群众多方合作共赢。

合作办院:湘雅医院与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合作,以托管的方式分别合作建设了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湘雅常德医院、湘雅未名健康管理中心。

协作指导:湘雅医院与湖南省外23家医院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免费提供人才培训、业务指导等;与湖南省内59家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定点指导关系;与26家社区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关系。

远程联网:湘雅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已包含联网医院865家,覆盖全国27个省份,目前开展的远程医疗服务达10余项。此外,湘雅医院还积极搭建国际远程医学会诊平台,满足人民群众多维度的就诊需求。

区域医联体:湘雅医院着力打造大型公立医院与地方政府共建以预防为主的多方共赢分级诊疗新模式,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服务网络,让基层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目前,湘雅医院和深圳盐田区人民政府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与永州市人民政府、湘阴县人民政府签署医疗合作框架协议。

专科联盟:湘雅医院积极发挥优势学科的技术引领作用和指导辐射作用,牵头成立全国玫瑰痤疮与面部过敏专病联盟等十多个专科医联体,促进区域协同,着力提升专科领域重大疾病的综合诊治水平。

航空医疗联盟:湘雅医院与(UIA)联合国际救援机构签署航空医疗救援培训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华中区空中医疗救护培训中心,打造覆盖全省乃至华中地区的“黄金1小时”生命救援网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