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周宏灏院士为湘雅本科生讲授《药物基因组学》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作者:张伟

本网讯 11月28日上午8点,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T312教室,中国遗传药理学和药物基因组学的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教授准时登上讲台,为近百名本科生讲授《遗传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基础与临床》课程。已是79岁的周院士提前半小时来到课堂试播幻灯片,1个半小时全程站立讲授,声音洪亮、思路清晰,湘雅学子深受鼓舞。

周宏灏院士首先为学生简要介绍了遗传药理学发展简史及里程碑工作,从根据传统医疗模式谈到药物反应种族和个体差异,并通过举例分析了导致药物反应种族和个体差异的影响因素以及遗传机制,详细介绍了个体化医学与药物治疗,指出了当今个体化(精准)医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周院士旁征博引,从遗传药理学到药物基因组学、从基因检测技术到个体化药物治疗、从生物医药大数据到多组学融合,引领学生在精准药物治疗的海洋中“畅游”,让学生感到获益匪浅、意犹未尽。

自从1978年走上高校讲台至今,40载寒来暑往,周宏灏院士始终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一心投身药物基因组学领域研究和人才培育,成为一位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他将治学变成天性,将教书变成良知,将育人变成使命。作为院士,依然坚守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以丰富的知识导游学海,用诚挚的寄语启迪人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