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近700名国际学生新生感受湖湘文化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作者:陈强 于海波

本网讯  近日,我校组织来自6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国际学生新生开展了“学在中南,行在潇湘”文化体验活动,先后参观了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和岳阳楼。

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有藏品数千件,藏书近万册。在馆中,国际学生观看了湘绣历史及文化的视频介绍,参观了馆中精美的展品,观摩了刺绣工作室中绣工现场刺绣,亲自动手体验了刺绣工艺的制作。同学们纷纷对精美绝伦的湘绣作品和出神入化的刺绣技法表示由衷的惊叹与赞美。

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以“诗意的彩瓷”为主题,展现1200多年前唐代长沙铜官窑陶瓷文化发展历史。同学们观看了古代陶瓷器具制造工艺的介绍视频,参观了馆内展出的各类陶瓷器具文物,聆听讲解员对馆中“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的详细介绍,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一比一等比例仿造出来的黑石号船体在声光影的衬托下再现了千年前那段乘风破浪的情境,让国际学生们惊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来自蒙古的拉卡同学手捧着陶艺纪念品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铜官窑博物馆,看到了千年前的文物,还听了许多故事,我非常喜欢这里。”

在岳阳楼,同学们仔细聆听了讲解员对千古名章《岳阳楼记》的详细讲述,感受了其中的博大意蕴和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亲临了“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壮观惊现,并游览了岳阳楼建筑群,精致的三醉亭、仙梅亭、怀甫亭及小乔墓都让国际学生们流连忘返。

此次文化体验活动为国际学生提供了领略中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国文化魅力的宝贵机会。同时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感知中国、融入中国、热爱中国。“学在中南,行在潇湘”系列活动成为我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国际学生的重要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