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8年湖南省高校材料学科“青年先锋论坛”在中南举行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作者:宋芳 张桐

本网讯 1月5日至6日,“湖南省高校材料学科‘青年先锋论坛’暨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南大学研究生院、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并得到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及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青年科协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教授,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刘铁兵副巡视员,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习小明秘书长,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科研副总徐涛女士,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材料学院众领导以及湖南省部分高校材料学科青年学者代表和全国高校材料学科研究生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周科朝指出,材料学科的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材料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等一直很活跃,每周都有学术论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建好大团队,在脚踏实地做好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又要思考科技成果如何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为材料学科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我国“两个一百年”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刘铁兵作为我校材料学院校友,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谈到了对材料专业和科学研究的体会,希望各位材料学子“把握新机遇、激扬青春梦”。习小明也表示,希望新产业协会这个平台能更好的为湖南材料学科的产学研发展助力。材料学院梁叔全院长指出,本次论坛是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体现,相信广大青年材子们必将为材料科学事业注入新鲜活力。

开幕式后,主会场“青年先锋论坛”正式开始,徐涛从产学研一体化的角度进行了论坛特邀报告。随后,湖南大学杨斌教授、中南大学青年学术先锋江勇教授、李志明教授、周江教授、李明教授分别为现场的研究生们奉献了五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从多元化、多视角、跨学科角度,共同探讨材料学科的最新课题与研究进展。

本次论坛历时两天,设有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共有来自湖南高校的11位青年学者与教师、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优秀研究生30人进行了学术报告,有300余位研究生聆听大会报告及交流研讨。此外,为本次论坛特别开设的“材料小视野,微观大世界”——2018年材料学科微观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以及“真材实料”学术诚信系列微漫画作品展,也都吸引了广大师生的驻足参观,并获一致好评。

此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18所高校材料学科的学术论文71篇,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层层甄选,共37篇论文获奖。在1月6日下午举行的论坛闭幕式上,本届论坛评审委员会主席江勇教授就论文评审情况向大会做了简要介绍,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刘立斌副院长宣读获奖名单。颁奖仪式之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党委胡小清副书记总结发言,鼓励广大材料学子发扬螺丝钉精神,勇攀学术高峰,坚持学术诚信,捍卫学术尊严,努力追梦,为推进“德”“材”融合“三全育人”工作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探索。

论坛结束后,师生们还在“学术诚信墙”上纷纷签名留言,许下自己对科研学术的庄严承诺“恪守学术道德,做“真材实料”中南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