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成为全国首批肝、肾移植医师培训基地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作者:胡善彪 蓝恭斌

本网讯  近日,湘雅二医院泌外器官移植科和普外器官移植科同时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基地。据悉,目前获此殊荣的肾移植单位全国仅有11家,肝移植单位仅有10家。

为加强人体器官移植医师队伍建设,规范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和管理工作,国家卫健委制定了《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与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国卫医发[2016]49号),规定移植医师必须在人体器官移植培训基地完成培训,经培训基地或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第三方考核合格后,获得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认定、取得相应人体器官移植医师执业资格并注册,才能独立开展相应人体器官移植手术。

泌外器官移植科目前是湖南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湖南省器官移植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湖南省人体器官获取组织专家组组长单位。泌外器官移植科2018年完成肾移植逾500例,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内首家年肾移植量超过500例的肾移植中心。临床技术水平全国一流,可开展腹腔镜供肾切取亲属活体肾移植,高龄、高致敏患者肾移植、婴幼儿供肾双肾移植,成人供肾双肾移植等各种肾移植手术,“利用腹主动脉远端做流出道的双肾移植”原创术式解决了极低龄极低体重的婴幼儿供肾移植世界难题。年平均出院人数超过1800人次,年门诊量超过3万人。

普外移植科是首批国家级肝脏移植准入单位、湖南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器官捐献学组组长单位。1998年成功实施湖南省首例背驮式原位全肝移植术,并率先在省内开展了暴发性肝衰的肝移植、胰肾I期联合移植、肝肾I期联合移植、幼儿亲体肝移植术及全小肠移植术。2006年完成亚洲第二例原位肝异位胰十二指肠Ⅰ期联合移植术,现已存活12年,是亚洲存活时间最长的病例。2011年成功实施全球第二例全腹腔多器官联合移植术,受术者存活时间也在同类移植者中最长。2018年全年完成肝移植200多例,居全国第六位。近年来,已完成肝脏移植近千例,其中小儿活体肝移植10余例、联合器官移植移植10余例。形成了以肝移植为基础、腹部器官联合移植为特色的移植专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