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胡国清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被世卫组织官方期刊登载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作者:宁珊

本网讯 近日,我校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宁佩珊作为第一作者、胡国清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Unintentional injury mortality attributed to changes in data reporting for Americans aged 65 years and older, 1999–2016”被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期刊《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JCR一区,IF=6.361)发表。

准确评价死因报告中伤害死亡率的变化趋势,对制定伤害防控策略、确定政策优先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提出了一种数据质量报告效应的归因方法,此方法从死因编码报告过程中的死因特异性和根本死因选择角度量化了其变化对特定疾病死亡率的影响。该研究利用美国CDC非故意伤害死亡率数据,采用上述方法评价了1999-2016年美国≥65岁人群非故意伤害死亡率的变化趋势。

研究结果发现,美国≥65岁人群非故意伤害中死因明确的编码比例由1999年的74%上升至2016年的85%。除道路交通伤害外,其他非故意伤害根本死因选择比例均显著上升。1999-2016年间,由上述两个因素造成美国≥65岁人群所有非故意伤害、跌倒、道路交通伤害、窒息、中毒和烧烫伤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数据质量报告效应明显扭曲了1999-2016年美国各类非故意伤害死亡率的变化,调整其效应后伤害死亡率变化幅度均出现较大变化:所有非故意伤害:由18%变为-10% ;跌倒:由113%变为63%;道路交通伤害:由-35%变为-44% ;窒息:由-18%变为-48%;中毒:由134%变为64% ;烧烫伤:由-32%变为-42%。

鉴于死亡率数据报告质量可能因时间或地区不同出现变化或存在差异,此文强调,研究人员和决策者在利用死亡率数据进行历史比较或跨国比较时应充分考虑数据报告质量变化带来的潜在影响,本文提出的归因方法可被用于调整数据报告质量变化造成的影响。

本文在线链接:https://www.who.int/bulletin/online_first/18-215327.pdf?ua=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