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神外专家操纵国产机器人做手术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作者:刘涧 刘微 李玲

本网讯 近日,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王延金副教授成功完成了我省首例神经外科机器人辅助手术,通过仅2毫米的切口成功从患者脑中取出组织标本,标志着湘雅医院在机器人辅助手术治疗方面实现新突破。

家住江西吉安的毛女士今年41岁,最近几个月逐渐出现右侧肢体麻木、头晕等症状。于当地医院进行磁共振检查后,发现其脑干存在异常信号。由于病变性质不明,且位于生命中枢,手术探查风险大,家属犹豫不决。

毛女士辗转来到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王延金副教授详细了解病情后,并与患者沟通,决定使用湘雅医院最新引进的睿米神经外科机器人给病人行穿刺活检,明确诊断。

手术切口仅有2毫米,且零出血、不缝针。患者在情绪稳定,配合好,手术获得圆满成功,术后第二天即可出院。由于是局部麻醉,患者手术全程意识清醒,手术室护理团队还对其进行了术前心理疏导。

刘志雄主任介绍道,目前神经外科已经全面进入精准手术阶段,这对微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睿米神外机器人是国内自主研发生产的手术机器人,是国内首家和唯一获得CFDA认证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可以广泛应用于微创导航手术、脑活检、癫痫病人电极植入、帕金森患者脑刺激器植入手术(DBS)、脑毁损手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