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杨金瑞教授创建阴囊镜微创手术理论与方法体系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作者:周克勤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级学会名医、泌尿外科专家杨金瑞教授在国际上创建了阴囊镜微创手术理论与方法体系,在国际顶级出版商Elsevier主编出版英文版《Scrotoscopic Surgery》专著。这标志着杨金瑞教授团队创建的阴囊镜微创手术理论与方法体系已由中国走向了世界。

在人类现代医学科技不断发展的百年间,从膀胱镜、胃镜,再到腹腔镜、胸腔镜,内镜技术几乎已经达到了“无孔不入、无腔不探”的地步。然而,阴囊作为一个重要的人体自然体腔却几乎无人问津,国内外研究阴囊镜微创手术的专家学者也寥寥无几,更没有对阴囊镜微创手术技术理论与方法的深入研究。杨金瑞教授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深切体会到阴囊内镜技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990年,杨金瑞教授开始了阴囊镜的研究探索工作;1992年,《中华泌尿外科杂志》首先报道了杨金瑞教授在阴囊镜技术上取得的初步成果;1994年,阴囊镜技术相继获得了湖南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奖。2016年,在人民卫生出版社主编出版了世界首部阴囊镜手术专著《阴囊镜手术学》;杨金瑞教授团队也在多年的阴囊镜微创手术方法理论的探索中不断推陈出新,相继在国内8部泌尿外科专著中介绍了不断创新的阴囊镜微创手术,在国内外发表了一系列阴囊镜微创手术方法论文,主持专题会议并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推介阴囊镜微创手术,共创17种阴囊镜微创手术方法,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是我国唯一原创的人体内镜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孙颖浩教授盛赞“杨金瑞教授‘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带领众人历经20余年的探索与创新,创立了一套阴囊镜微创手术治疗的技术理论和方法”。

杨金瑞教授认为,一般良性病变引起的少量鞘膜积液并无明显症状时,无需特殊治疗;当积液量大或者出现临床症状,影响生活时可行手术治疗。阴囊镜微创手术的创立,尤其是这一微创手术的理论与方法体系的建立结束了阴囊部位病变仅依赖开放式手术的状况,开启了该手术采用内镜微创术式的时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