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法学院毛俊响教授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作者:向鑫

本网讯 3月11—15日,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作为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成员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2006年成立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系统内专门负责人权事务的政府间机构,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多边人权外交平台。中国已4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根据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机制,人权理事会每隔四年审议联合国成员国的人权状况并提出建议意见,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2019年2月25日至3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于日内瓦举行,审议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报告。

毛俊响教授代表中国人权研究会在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第34次大会上作“人权机构和机制”主题发言,向国际社会传达了来自中国学者对于国际人权机制的观点和立场。毛俊响教授认为:任何对人权理事会的改革,都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动辄退出人权理事会,不仅对人权理事会带来伤害,也对该国的国际形象带来实际损失;人权机构和机制在促进人权方面,需要坚持辅助性原则;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首要责任主体是国家。国际人权机构和机制在监督国家履行人权义务方面,应该坚持辅助性原则,妥善处理好国家所关切的问题。

毛俊响教授还参加了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的“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主题边会和人权理事会核可中国报告的会议。在主题边会上,他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中国人权发展进步情况。毛俊响教授以自己在人权领域学习、任教和科研经历来概括中国人权教育和研究的宏观历程,以中南大学人权教育和研究的迅猛发展为例来展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与人权教育和研究之间的内在关联。他强调,目前包括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在内的中国人权研究机构已超过40家,人权研究队伍多达几百人。中国人权研究与教育的蓬勃发展,既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具体表现,又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促进因素。毛俊响教授表示,参加核可会议充分感受到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人权发展成就的赞赏和对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认可。

会议期间,毛俊响教授还随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与新西兰、爱尔兰、阿联酋等国常驻日内瓦使团的代表进行了双边会谈,进一步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成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