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硕士援外教育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谭宇超

本网讯 近年来,国家商务部借助对外援助款项创建了“援助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教育项目”,致力于培养政治、经贸、外交、农业、科教文卫、能源交通、公共管理等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受援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6-2018年,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连续3年承揽了商务部轨道交通领域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轨道交通装备方面的高端技术力量和人才储备,深化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促进区域在基础设施、经贸往来、文化融合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2018年7月5日,交通运输工程硕士援外教育项目2016级共23名留学生全部顺利毕业,这是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该项目第一批毕业的外国留学生。Anon Rajsaphonh(安南)是16级留学生班的班长,来自老挝,2016年9月通过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来到中国学习,现工作于老挝政府公共工程与运输部的财政司。现阶段,安南还负责了两个国家级项目,一是首都万象的物资运输系统建设,二是改善和扩建老挝13号国道。谈到自己在中南大学的求学生涯,安南感触很深,他说:“在中南学习是一段很棒的经历,学到的知识对现在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我很感谢在中国的这段经历,也感谢学校提供给留学生的机会以及全方面了解中国文化的渠道,这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回到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16级留学生Ms Soutsada Sylisack(斯丽)也来自老挝,2018年8月毕业回国后成为了老挝政府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铁路司的一名官员。现阶段她主要负责协调老挝与各个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例如GMS跨境铁路运输互联互通框架协议、新加坡—昆明铁路(SKRL)项目等。Kong(孔南)现任老挝铁路司秘书,负责铁路的保养和维修;Leokham(雷可)和Bounpone(帝莫太)目前在老中铁路项目协调办公室工作,负责线路的规划和建造;Lohapaseuth(大龙)就职于公共工程及运输研究所,2016级援外班的每一位同学毕业后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自己国家的建设贡献着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坚持“教学、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留学生培养管理模式,以教学为核心,严格管理、全面服务,不断促进留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体系化。在课程设置上,学院以留学生需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了铁路企业管理、运输组织学、动车组技术等个性化课程;在教学形式上,采用全英文授课,用讨论式、研讨式、参与式的多元教学形式激励留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在教师指导上,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教师指导模式,使得留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在华生活;在社会实践上,坚持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的培养过程,与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例如组织留学生走进中铁五局项目部参观长沙地铁三号线盾构施工;在生活服务上,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例如举办中国-老挝足球友谊赛,共度老挝泼水节、中国端午佳节,还组织全体留学生前往张家界旅游等。

学院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加强高级人才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好毕业留学生的跟进工作,不断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的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优秀的铁路建设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交院智慧与交院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