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办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发展院长论坛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马钰滢 蒋冬琼

本网讯  4月3日下午,中南大学在科教楼一会议室召开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发展院长论坛。校领导伍海泉、周科朝,科研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文科二级单位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文科13个一级学科负责人及11家CTTI智库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科研部部长李启厚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学科现状,分析了人文学科今后的发展进程;科研部分管人文社科的负责人就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作了汇报。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心理学研究所等文科二级单位院长及科研副院长,分别汇报了本单位科研发展与学科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与举措。

伍海泉围绕各位院长的发言,对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对各文科学院科研工作提出建议与要求。他强调,人文学科的发展应站稳脚跟,立足于中南大学,立足湖湘文化;开阔视野,放眼社会发展基本趋势;包容不同学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紧抓大项目、人才和资源,集中科研方向,避免碎片化研究,各文科学院要团结协作,共同促进中南大学人文学科建设。

周科朝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社会科学一定要走交叉融合之路,要进一步做到学科的开放,与学科内外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融合;第二,培养和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自信,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具体建设;第三,加强教师及不同学院、学科间的合作,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范围,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第四,教学科研一体。高水平大学建设,科研是教学的基础,教学过程就是研究的过程、是科研的延续。教学要针对不同的专业,做到创新和因材施教。

李启厚表示,科研部在今后的工作安排中,将会更多地开展人文学科交叉论坛,加强人文学科与资源、信息、交通、医疗等学科的交流合作,促进人文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