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调研湘雅医院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罗闻

本网讯 4月2日,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专程到湘雅医院调研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校领导田红旗、周科朝、陈翔,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琦等陪同。

湘雅医院雷光华院长介绍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总体情况及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近年来,医院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科内涵建设为抓手,形成了“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发展格局。医院举全院之力建设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形成了稳定的研究领域和优势特色方向,并取得了满意的阶段性成果。医院学科排名稳中有升,牵头中南大学临床医学冲击ESI全球前1‰可能性达到97.32%,中标科研经费连续三年破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连续两年破百,Springer Nature“自然指数”排名全国第三。近两年来,医院SCI论文收录总数排名全国医疗机构前五,高被引论文排名全国医院前三。2016年,周宏灏院士团队的技术成果转让金额达2.2亿,并于201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接下来,医院和中心将继续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加大临床研究力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牵头和参与诊疗指南编写并积极进行推广普及,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湘雅力量。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于2016年获批建设,设有11个临床医学研究室,5个技术平台,3个基础平台。中心以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老年疾病为主线,紧密围绕其发病机制和临床防治进行综合、系统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旨在建设成为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该中心现由30余家核心成员单位(及“分中心” )与600余家网络成员单位组成协同创新联盟及协同创新专科联盟。组建了大型临床研究队列12项,牵头和参与国际或国内多中心研究90余项。主持及参与制定专家共识、诊疗规范和指南4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90余项,最高转化金额达2.2个亿。当前,该中心协同创新联盟在老年个体化医学研究、老年神经变性病研究、老年骨与关节疾病研究、老年心脑血管病研究、老年综合评估研究、安全与合理用药研究、老年医养结合研究和老年皮肤与衰老研究等方面亮点纷呈。

吴远彬司长指出,在医疗机构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核心任务是要在相关疾病领域,把研究取得的进展在临床应用中进行转化,以此来形成更好的临床技术。此外,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还要加强体系建设,把技术方法和研究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手段推广出去,提升相关临床医疗技术水平。整个大湘雅拥有三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说明湖南在相关领域有优势,其数量在全国的省市里面都算名列前茅的。希望你们加强研究方法和能力建设,聚集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增强优势并辐射基层。

另悉,4月3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巡视员齐贵新一行来湘雅医院调研,详细了解医院的建设现状及发展需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