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融媒体推介聂茂教授学术成果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作者:徐瑞明

本网讯 3月27日,由中南大学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融媒体宣传推广会在新校区图书馆举办。副校长周科朝到会祝贺,肯定了此次推介会的价值与意义。

会议现场展示了《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系列丛书,此系列丛书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聂茂教授编写,共7本,约300万字,分别是《人民文学:道路选择与价值承载》《家国情怀:个人言说与集体救赎》《民族作家:文化认同与生命寻根》《湘军点将:世界视野与湖湘气派》《政治叙事:灵魂拷问与精神重建》《70写作:意境闳阔与韵味悠长》《诗性解蔽:此岸烛照与彼岸原乡》。这7部专著立足于国内外最新学术前沿,对于重塑科学健康的文学批评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学术性、理论性和前瞻性,对中国新时期的文学、特别是湖南文学的繁荣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具有较强的史料性和警示性。

另悉,31日下午,由湖南作家研讨中心主办的“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研究”书系作品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文法楼230举行。研讨会由知名评论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欧阳友权教授主持。

众多文艺评论界的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书系的创作内容、理论视域、评论格局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表达了对聂茂教授的祝贺与敬意。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雷达指出,此书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站在全球化视野下,立足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对文学湘军的影响这一价值目标,为文化自信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建立健康有序的文学批评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武汉大学教授方长安认为,聂茂的这本著作摒弃了视文本为零碎个案的狭隘视野,作者秉持客观公允的学术立场在一定程度上彰显出中国作家的文化镜像。

聂茂表示,以围绕湖湘文化、聚焦本土作家为重点,努力将湖南优秀的文学作品推向全国,是他十几年来坚持研究的课题,他热爱这项事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