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辅导员骨干延安专题培训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作者:蒋宁

本网讯 4月14——20日,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组织40名辅导员骨干和学生工作干部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育人先锋”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委托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具体组织,培训内容包含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与实地参观等。

在专题教学环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姚金果教授为学员们讲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生动介绍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由胜利走向辉煌的历史进程。革命后代朱新春、赵珈珈以《延安精神薪火相传,革命后代话初心》为题带领学员们深情回忆了他们父辈们的英雄革命事迹,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一个个小小的细节无不饱含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聆听了《缅怀革命英烈,坚定理想信念》、《延安保育院》、《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 等10场现场教学。《延安保育院》讲述了革命战士为了保护革命烈士子女而不惜牺牲自己性命和家庭的感人故事,催人泪下;《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 介绍了革命领导人毛泽东和他儿子毛岸英之间的动人故事,他对家人的从严要求以及不搞特殊化的无私作风让人肃然起敬。

在实地参观环节,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知青旧居等12处革命旧址,实地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在枣园革命旧址,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领导人住过的简陋窑洞,不禁被革命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所震撼;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幅幅泛白的照片,一件件陈旧的遗物,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无不引人驻足观看和聆听;在梁家河知青旧居,学员们实地追寻青年习近平的成长足迹,深入了解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奋斗故事。

通过学习和参观,学员们对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从青年习近平的7年知青岁月里找寻总书记成长成才的大学问。学员们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用心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培训班启程动员大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健陵为培训班授旗,希望大家真正“走出去”,实地学习感悟延安精神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本质属性;同时主动“带进来”,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提升育人水平,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