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龚志成团队在《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发表三篇文章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作者:武海亮

本网讯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老年合理用药与安全用药研究室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龚志成教授团队关于肺癌患者免疫治疗、靶向药物治疗的三篇重要观点,以通讯稿的形式发表于国际著名呼吸系统期刊《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影响因子10.336分)。龚志成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徐志杰博士后、颜元良博士分别为第一作者。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的詹姆斯·艾利森(James Allison)与日本的本庶佑(Tasuku Honjo),以表彰他们在癌症免疫疗法的贡献。随后,免疫治疗逐渐应用于肺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等多种实体瘤的临床治疗。尽管如此,由于毒副作用、PD-(L)1表达水平差异、肿瘤突变载荷等因素存在,免疫治疗并非每个患者均能临床获益,因此开发一种有效的免疫应答评估模型至关重要。

龚志成教授团队文章《Lung immune prognostic index for outcome prediction to immunotherapy in NSCLC patients》针对免疫治疗预测模型问题发表重要学术观点。文章指出:基于外周血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和乳酸脱氢酶水平而建立的lung immune prognostic index (LIPI)可作为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是否临床获益的有效预后评价模型,能够指导临床上合理安全地使用免疫治疗相关药物。《The impact of patient characteristics on tumor cell PD-L1 expression in NCSLC patients》阐述了肺癌患者临床特征对瘤内PD-L1/PD1表达水平的影响。文章指出:肿瘤驱动基因EGFR突变状态、放化疗史、石蜡组织存放时间等因素会改变瘤内PD-L1的表达。《Immunotherapy Combinations in Patients with Small Cell Lung Cancers》阐述了关于肺癌患者免疫治疗和靶向药物联合使用的合理性问题。文章指出:临床上小细胞肺癌患者,能一定程度上从免疫治疗与靶向药物奥拉帕尼联用中获益,利用瘤内CD8+ T细胞浸润程度、外周血细胞因子水平可判断临床获益的患者人群。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