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展示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成果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作者:张洁

本网讯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6月15日星期六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与湖南省博物馆联合组建的的湖南省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对马王堆古尸保护与研究的最新成果开展了系列宣传和交流活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我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湖南省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不断探索文物研究保护方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将推动马王堆古尸研究与保护的宣传与传承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马王堆古尸研究与保护

5月7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教授、湖南省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主任罗学港参加了国际生物及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2019年年会暨20周年庆典,作了题为“Discovery, research and preservation of the Mawangdui ancient corpse”的全会唯一主旨报告,向700多位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生物样本保存领域的同行们再次展示了马王堆古尸保护与研究的最新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6月1日,罗学港教授组织相关专家前往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马王堆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传承”专题讲座。在会上做了题为“马王堆古尸保护”主题报告,并与该校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中南大学与湖南省博物馆将现代生物医学技术等自然科学手段引入马王堆古尸的保护与研究,近年来将部分研究成果,如“整体—细胞—分子”三级保护模式的运用等总结为3篇学术论文,于2019年4月发表于国际生物及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官方杂志《Biopreservation and Biobanking》,该期杂志同时加发了编者按,并以马王堆T型帛画局部作为封面。这是马王堆古尸保护与研究的成果首次以学术论文的形式集中在国际杂志上发表,极大地拓展马王堆研究的国际影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