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专家采用国际前沿技术治愈老人50年不愈的股骨骨髓炎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作者:曾磊

本网讯 曾被股骨骨髓炎困扰50余年的盛大爷近日来到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主任唐举玉教授门诊复查时,高兴地说,感谢唐教授手术做得好,股骨骨髓炎至今没有复发过。

55年前,一次严重感染导致盛大爷左股骨发生骨髓炎,虽然经过治疗保住了腿,但从此便落下了病根,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50余年来,盛大爷辗转全国多个知名医院寻求治疗,先后做过十多次手术,无奈骨髓炎太过顽固,每次手术后没过多久又出现了复发,反复流脓,迁延不愈。盛大爷心灰意冷,几近放弃。

2018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盛大爷听说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主任唐举玉教授是这方面的权威,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前来就诊。唐举玉教授为其进行了详细检查和全面评估,认为盛大爷骨髓炎时间长,局部皮肤软组织与血管条件差,手术有相当难度和风险。为此,唐主任组织全院多学科会诊,认为患者局部活检排除了癌变,凭借湘雅国际领先的穿支皮瓣技术,保肢并治愈顽疾仍有希望。

据唐举玉介绍,骨髓炎为细菌在骨内感染,导致骨质破坏和坏死,可出现骨的硬化、吸收,皮肤破溃反复流脓,经久不愈,长期流脓还可能会刺激皮肤发生恶变,治疗极为棘手。以往因为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创面长期迁延不愈,部分甚至发生癌变,最后都面临截肢,对患者生理上及心理上都是沉重的负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

术前,唐举玉为盛大爷制订了详细的治疗方案,并给予营养支持治疗改善全身情况。“手术将分期进行,一期是清创,做好创面准备,待全身情况和创面情况改善后,二期再对缺损区域进行修复。”

在一期清创手术中,因为骨髓炎时间太长,盛大爷的股骨几乎全段都发生了病变,为了保证治疗效果,唐举玉等给盛大爷病变股骨都进行了彻底清创,将坏死的组织全部清理干净。庆幸的是,再次病理结果显示没有发现癌变。

术后,盛大爷很是欣慰,看到了完全治愈的希望。然而,二期手术才是真正的挑战。据唐举玉介绍,清创后骨髓腔里面需要有效的填充,否则容易形成死腔,可能感染不愈,同时因为皮肤缺损骨质外露,需要皮瓣覆盖才能达到修复的效果。

在组织团队成员进行讨论后,唐举玉决定为盛大爷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穿支皮瓣技术——胸背动脉嵌合穿支皮瓣技术进行治疗,用肌瓣填塞股骨的死腔,穿支皮瓣覆盖浅表创面,只需要吻合一组血管就可以达到修复的效果,供区能直接闭合,这样能获得最好的受区修复效果,而且能够减少皮瓣供区损害。

然而该技术对术者的设计要求大大提高,肌瓣设计太小,则无法达到填塞的效果,肌瓣设计太大,对供区损伤大,转移后也容易对血管形成卡压,导致组织瓣血运障碍,同时肌瓣和皮瓣还需要有一定的活动度,才能自由填塞股骨的死腔,因此需要手术医生有丰富的空间立体想象能力及设计能力。同时,因为盛大爷年龄比较大,血管条件远远不及年轻人好,因此要保证组织瓣的成活就一定要选择可靠的血管进行吻合,并且需要保证血管吻合的质量。

2018年9月,在将盛大爷的各项指标调整到最好的时候,唐举玉等为他安排了二期手术。5个多小时后,手术逐渐接近尾声,当看到皮瓣通血的那一刻,整个手术团队都轻轻舒了一口气。但接下来还要度过皮瓣的血液循环危险期和感染关。14天后,盛大爷恢复良好,皮瓣顺利成活,创面一期愈合,没有发生感染并发症。

据悉,唐举玉团队针对慢性骨髓炎临床难题,潜心研究20余年,已摸索出一整套系统、高效的综合治疗方法,包括“全身营养支持治疗、彻底的病灶清除、有效的死腔填塞、良好的软组织覆盖、充分的引流、全程足量有效抗生素治疗”,特别是核心技术——嵌合穿支皮瓣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其临床效果。近年来,该团队临床治愈率达98%以上,为广大骨髓炎患者带来了福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