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访问我校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作者:唐夏

本网讯  6月18日上午,美籍华人、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访问我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健陵教授会见了丘院士一行。

上午9:00,数学与统计学院在会议室举行丘成桐院士学术交流座谈会,黄健陵代表田红旗校长对丘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丘院士对我校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指导和建议,特别希望能推荐优秀的人才来我校工作。

著名数学家侯振挺教授介绍了丘先生的学术成就,他说,丘先生发展了强有力的偏微分方程技巧,解决了卡拉比(Calabi)猜想、正质量猜想等众多难题,影响遍及理论物理和几乎所有核心数学分支。丘先生曾获得包括维布伦几何奖、菲尔兹奖、麦克阿瑟奖、克拉福德奖、美国国家科学奖、沃尔夫数学奖、马塞尔•格罗斯曼奖等奖项在内的许多国际知名奖项。他还对丘先生曾给予自己的专著很大的帮助表达了感激之情。

数学学院院长焦勇教授向丘院士一行介绍了数学与统计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他表示,数学与统计学院目前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数学学科入选了国家一流建设学科,但也面临很多挑战。希望丘院士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关心和指导学院发展,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丘院士详细询问了数学学科的办学情况,并就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和数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他说培养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师资,要花大力气引进国际高端人才;同时他勉励在座的学生积极参加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他表示强烈支持和关心中南数学学科的发展。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和师生代表50多人参加了学术交流座谈会。

在侯振挺教授、焦勇院长等学院领导的陪同下,丘成桐院士还参观了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的科学研究给予了由衷的赞叹。

丘成桐院士简介:

美籍华人,国际知名数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哈佛大学William Casper Graustein讲座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