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渝湘学术期刊交流会暨湖南省第一届高校英文期刊交流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出版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作者:赵俊

本网讯  6月19日,渝湘学术期刊交流会暨湖南省第一届高校英文期刊交流研讨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举行。

会议由重庆期刊“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和湖南省期刊协会主办,重庆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重庆高校学报研究会和湖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湖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联合协办,中南大学出版社承办。

交流会上,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致欢迎辞,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报刊处负责人、湖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韶南,重庆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熙,重庆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冷怀明,湖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雷鸣,湖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陈灿华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南省期刊协会名誉会长欧阳勋携湖南省11家高校出版社、期刊社代表与重庆期刊编辑就新时代学术期刊建设发展以及高校英文期刊的办刊实践交流座谈,渝湘两地70多种优秀科技期刊的编辑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

此次渝湘学术期刊交流会是重庆“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活动首次来到湖南,与湖南省期刊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编辑学术交流活动。迄今为止,重庆“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已成为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学术期刊编辑们学习、交流的品牌活动。会上,“大碗茶”活动发起人彭熙理事长就活动由来、历届精彩活动、本次活动主题等进行了介绍。其他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渝湘两省市科技期刊的发展情况,分享了培养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改革发展的经验,并就高校英文期刊创办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目前,渝湘两省市共有期刊约400种,其中,学术期刊有300多种,占75%以上,是中国学术期刊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联系并开展深入研究和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重庆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冷怀明做“培养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思考与行动”主题报告,中南大学出版社《Transportation Safety and Environment》副主编邓履翔做“高校英文刊办刊思考暨中南大学的办刊实践”的主题报告,生动具体地分享了英文期刊办刊经验,引发全场热烈讨论。

下午,会议特邀来自Springer-Nature集团的培训经理Jeffrey Robens博士开展英文讲座“Improving visibility of your research”,概述了英文学术论文的标题、摘要等写作规范以及如何提高显示度等具体问题,渝湘期刊编辑代表及中南大学部分研究生和老师出席学术讲座。

针对会议主题,编辑老师们对英文期刊的创办、学术期刊的发展展开热烈讨论。从英文刊办刊经验的分享到学术期刊的转型探讨,从政策的解读到实际工作的困难与对策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交流推动发展,交流促进繁荣,这样跨省市期刊届的交流活动不仅有利于互相借鉴工作经验,更能提升学术期刊编辑们的思想水平,期望促使湘渝两省市学术期刊的快速发展,打造更多更好的学术期刊平台,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发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