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华预防医学会第28次全国医院感染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作者:罗闻 吴红曼

本网讯 6月20—23日,中华预防医学会第28次全国医院感染学术年会暨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30周年总结会在长沙召开。大会邀请了中、日、美、英四国医院感染学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作专题报告,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两千名同道一同探讨国际前沿热点话题。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到会,并希望此次学术大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全国医院感染相关工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研究,充分调动学科积极性,建立高水平的研究团队,促进基础理论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相结合,从而推动学科发展。

医院感染既是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严重的临床问题。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外科手术种类和数量日益攀升、大量介入性和创伤性诊疗技术普遍应用;同时,肿瘤放化疗、抗菌药物、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应用日益广泛,人类疾病谱发生了显著改变,加上学科梯队建设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这些因素使得医院感染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医院感染管理从1986年起步。1986年,湘雅医院成立了医院感染监控协调小组,负责全国医院感染监测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医院感染监控协调小组参照美国医院感染监测模式(NNIS),建立了由17所医院和8所防疫站组成的医院感染监测系统。1989年,湘雅医院牵头建立了基本覆盖全国的医院感染监测网,开展全面综合性监测。2009年,由湘雅医院牵头,原卫生部医院感染控制标准专业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制定了国标《医院感染监测规范》并实施,建立了医院感染横断面调查和目标性监测(包括过程监测)相结合的医院感染监测模式。之后,湘雅医院利用信息化技术联网监测近3000家医院,每两年发布一次行业权威监测数据,构筑了中国科学感染防控的数据研究基础。2017年,湘雅医院制定了国家级《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人员培训指南》,通过从实践打磨出来的专业进阶培训体系,让近20000名感控专业人员受益。

本次大会设30个主题研讨,内容涵盖医院感染监测与信息化、病原微生物感染与防控、医院感染培训、安全注射、新发及再发呼吸道传染病及防控、消毒供应中心现状与趋势、消毒灭菌新技术与评价、疾控中心在医院感染防控中的作用、医院建筑布局、医疗废物管理、基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医院感染监控、新生儿肠道病毒感染与防控、卫生行政部门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促进作用、重点部位医院感染的防控等前沿热点话题。在此基础上,本次会议结合国情和现有工作基础,深入分析了国际上医院感染防控的发展动态,对今后我国医院感染管理学科发展和临床实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研判。

新当选的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吴安华教授表示,医院感染是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患者安全是整个医院医疗质量管理的底线,只有人人都成为感控践行者,才能保障好患者安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评价处副调研员杜冰希望广大同仁守好这根准绳,认真履行职责,为行业发展、为维护人民健康助力。

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管理培训基地、湖南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联合协办,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拉制分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承办。

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还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贺青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副院长陈子华,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必杰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