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郑俊超团队在类石墨烯材料储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冶金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作者:宗传鑫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郑俊超副教授团队在新能源领域国际顶级期刊《Nano Energy》(IF=13.12,JCR一区)(2019,62:401-409)上,发表了以“Synthesis of sandwich-like structured Sn/SnOx@MXene composite through in-situ growth for highly reversible lithium storage”为题的论文,中南大学为论文唯一完成单位,冶金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左定川为第一作者,郑俊超副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该论文介绍了一种利用简单的液相还原法,原位构筑了三明治结构Sn/SnOx@MXene复合材料,实现了Sn/SnOx纳米颗粒在2D MXene(Ti3C2)纳米片层间的原位生长与均匀分布。良好导电性的MXene表面具有大量负电基团(O/OH),作为锚点捕捉游离的Sn2+,实现了Sn粒子在MXene表面的紧密结合并均匀生长,从而改善了纳米颗粒的团聚与导电性。此外,MXene独特的层状结构进一步限制和缓解了Sn/SnOx纳米颗粒的体积膨胀,同时Sn/SnOx作为支撑材料可防止MXene片层的再堆叠,二者产生的协同效应显著提升了复合材料的结构稳定性与电化学性能。本论文介绍的材料合成策略具有广泛的借鉴性,为合成新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Sn/SnOx@MXene复合材料的合成设计示意图)

郑俊超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冶金电池电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有色金属资源等领域。此项工作是郑俊超副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IF=30.067, JCR一区)(2019,12:1512-1533)、《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IF=21.875, JCR一区)(2019,9(18):1900356)和《Nano Energy》(IF=13.120, JCR一区)(2018,53:613-621)上发表科研文章之后取得的又一新进展。该系列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南大学创新驱动等项目的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