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内外诗人相约湘雅三医院“新湘雅”读书会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作者:张璟茗 何君 程海威

本网讯 用医术守卫生命前线,用诗意追问灵魂之根。当医院与诗歌相遇,当医学与文学交集,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7月7日下午,向明、江星若、李不嫁、草树、项美静等50余名湖南省内外诗人相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参加“新湘雅”读书会专题诗歌分享会暨医院职工李虹辉诗集《另一个空间》的发布会。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杨飞龙、湖南省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麓鸣、湖南读书会会长张立云以及院内外诗人、评论家及诗歌爱好者200余人出席。活动由湖南省诗歌学会副秘书长刘羊主持。

杨飞龙在致辞中对各位诗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一流”医院的建设首先要有“一流”的医院文化,文化建设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灵魂和根基。今年恰逢湘雅三医院建院30周年,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以诗会友、以歌抒情、以诗结缘、以文载道,提升医院人文内涵。

在诗歌分享会上,湖南诗人、医院职工李虹辉的诗集《另一个空间》正式发布。李虹辉分享了从“老兵”到“新人”蜕变的创作历程。他表示,湘雅三医院是他生命的城堡和精神成长的平台,他的诗歌是为生命而作,为灵魂而歌。作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湖南省诗歌学会会员、湖南省长沙市作家协会会员,李虹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作品散见于《诗刊》《湖南文学》《创作与评论》《中国诗歌网》等文学刊物和诗歌网刊。《另一个空间》是他的首部诗集,共收诗120首,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多位诗人、评论家对诗集进行点评。

活动现场,读诗声与琴音歌声交织相和,气氛热烈。医院康复科医师邹密、器官移植科护士崔丽娜以及子非鱼、刘华实、张蓄芳等人分别朗诵了李虹辉、向明、刘羊、刘怀彧、草树、李不嫁、紫云英、项美静的诗歌作品,手术中心护士张淇用钢琴伴奏;医院工会袁倩妮献唱《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用悠扬歌声带领大家神游西极乐园帕米尔,领略“世界屋脊”的神秘美景。92岁的台湾“蓝星诗社”资深诗人向明也参与了本次活动,并用长沙话朗诵了原创诗歌《告诉妈妈》,引起现场热烈的掌声。

罗麓鸣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诗歌分享会走进医院的活动开创了诗歌分享与创作的新模式,诗歌为精神“疗伤”,医学为肉体“疗伤”,湘雅三医院举办的诗歌沙龙,正是诗歌与医学相遇,医学人文共振共鸣。

新湘雅读书会是湘雅三医院的悦读团队与乐学品牌,以“医路前行加油站 悦读助力新湘雅”为目标,开展“精品共读”微读书、线下悦读分享会、万卷千里行户外拓展、ICI英语沙龙等活动,自2016年6月启幕,已连续举办3届。2019年6月,读书会迎来升级调整,采取“两学一做 精品共读”读书会、湘雅三医院职工读书协会、湘雅三医院青年读书会三位一体联合架构,由院工会、院团委、机关党总支联合指导,以机关党总支第二党支部、机关团支部为执行主体,提供悦读学习、交流分享的优质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