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年度考核评审会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作者:科研部

本网讯  7月9日,科研部首次组织了对科研基地建设情况及其效果的年度考核评审会,对第一批科研基地2018年度的建设情况及其效果开展了考核评审。本次参加考核的科研基地包括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8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审专家由学校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房产管理处等7个部门负责人组成,医院管理处和湘雅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参评实验室成员及其依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评审会。周科朝副校长出席本次评审会。

周科朝指出,科研平台是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产出的重要载体,是学校秉承五大理念——“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的基础,拥有一流的平台,才能汇聚一流的团队、获得大项目和大成果,支撑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很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去年通过了科研基地专项经费支持计划,今年启动建设测试高端大型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和高性能计算大型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当前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让科研人员潜心科研的好政策,各实验室要有大格局,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开展创新性研究,聚焦“卡脖子”问题,突破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实验室规范管理,管理不仅仅写在纸上,更要落实到实际中,希望通过考核推动各实验室的管理水平上一个台阶,以管理出效益,更好地发挥平台的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随后,10个实验室围绕2018年成果产出指标、在全国同类别同领域实验室的排名、内部管理运行与团队建设、专项经费使用情况与成效、未来发展规划与预期指标等方面进行汇报。2018年10个实验室均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8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共有648人,进校科研经费合计4.1亿元;发表论文1535篇;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课题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国家科技三大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省部级及协会科技奖57项;主办国际学术会议15次,国外访问学者105人,进站博士后32人。

从各实验室汇报的情况中可知,各实验室加强运行管理的意识和水平在逐步提高;学校科研基地专项经费对实验室的建设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实验室以该经费聘请专职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设置开放课题、购置小型辅助设备、奖励绩效贡献突出的研究人员、开展学术交流等,促进实验室队伍的凝聚和成果产出。

在各实验室汇报的基础上,各部门负责人给实验室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希望实验室不仅要注重购置仪器设备等硬件建设,更要加强实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只有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结合,才能更大限度发挥仪器设备的功能;实验室人员的交叉使用要注意方向的契合性和成果归属问题,主流方向的人才队伍和研究成果一定也要同步上水平上层次;要加强国际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实验室要走出去把高水平人才“抢”回来;实验室要认真做好五年规划,在国家级层面竞标,对照其他高水平实验室找差距补短板,注重实验室内涵建设,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水平。

对科研基地进行年度考核将成为学校科研基地管理常态化的工作。科研部每年将以不同形式对科研基地进行考核,旨在实实在在推动学校科研基地的发展,以高水平科研成果支撑“双一流”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