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成为中小学生“网红”打卡地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作者:韩艳

本网讯  7月7号下午,邵阳市世纪明德中学20多名中学生参观我校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当天下大雨,负责接待工作的老师与铁路园科普志愿者相互配合,克服困难,较好地完成此次科普活动;其中3名铁路园科普志愿者是交运1604班本科生林夏纯、卓天赐、王雨龙,她们负责铁路园机车等科普情况介绍;在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世纪明德中学学生参观了列车空气动力学动模型实验室、实车碰撞实验室和碰撞试件室外展示现场等,张健老师负责介绍高速中心科研团队主要工作与实验室现场讲解。

铁路园科普志愿者接待江华县中小学学生参观

进入7月份以来,正是全国大中小学暑假来临之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小学纷纷组织开展研学活动,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成为他们的“网红”打卡点。近日来,学院作为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建设单位,于7月3日接待了来自学校对口扶贫的江华县长山村“情系长山圆梦中南”主题研学活动的100余名中小学生,7月10日接待了来自中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晋城一中的高中生100余名,7月11日接待了来自雅礼中学的80余名学生和家长,7月12日接待了来自株洲二中的200余名高中生,接待规模近500人。

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目前已经完成建设了集铁路园、科普馆、高铁模拟驾驶室、实验室科普现场,可对外开放的科普面积达7500平方米。2019年科普基地导入体系化的学术科普资源,激活场馆硬件设施和网站虚拟科普基地,打造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智能科普生态系统。

(科普专家张健副教授为来自晋城一中的高中生们做列车安全碰撞保护科普讲解)

面对国家发展科普事业的需求,科研工作人员纷纷担当起了科普工作新兵,谋划科普事业蓝图。2017年梁习锋教授被聘为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在梁教授带领下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科普专家队伍。在科普专家指导下,组建了一支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主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全方位深度参与科普基地建设,他们不管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只要有来预约的参观者,在不影响科学实验的情况下,都义不容辞的担起接待的重任,把最好的中南特色学科,最美的中南铁路园、最先进的科普馆展示给每一位参观来访者,为他们播下追求科学梦的种子,践行“担当、求实、奉献、创新”的中南交通人精神。

2017年,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被认定为湖南省科普基地,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