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规范化培训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作者:陈旦 罗爱祥

本网讯 7月4日-8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湖南省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规范化培训会议在我校湘雅医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省内、外30多个医院、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湘雅医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协助完成了本次会议的相关筹备和组织工作。

开幕式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顺长主持。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强调,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近年来为国家和区域的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和规范化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系统性工作,建立了相应的标准流程、质量控制体系和信息共享平台,并获得了国家和省级重点研发专项的支持,学校将一如继往地支持人类遗传资源平台的建设,推动医学学科建设和精准医疗产业的发展。

与会领导及部分授课专家掠影

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琦和湖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黄惠勇分别就人类遗传资源在我省生物医药前沿技术研发中资源保障作用和对干细胞治疗、免疫细胞治疗、靶向诊断试剂、靶向治疗药物研发中战略意义进行了分析,并号召我省医学高等院校、医院、科研院所和企业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的要求保存和利用人类遗传资源。

本次培训会议是以我校基础医学院黄菊芳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省重点研发专项为依托发起的省级继续教育项目。授课形式新颖,国内、国外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同场授课,共分为网络授课、现场授课和实践操作三部分依次进行,确保了学员们接受到全面系统的理论知识讲解和实际操作的指导,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网络授课部分主要由中南大学客座教授、国际生物与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前主席、《Biopreservation and Biobank》杂志主编Jim Vaught教授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实验室和生物样本库小组的Zisis Kozlakidis教授等完成。同时会议邀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新华医院、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长沙市第一人民医院、银丰生物、长沙金域、湖南源品、上海万格、青岛海尔、人和未来、金西盟等多家单位从事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和精准医学研究的专家、管理专家和企业技术骨干同台授课,加深了学员们对人类遗传资源库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持续性和艰难性的认识。

本次培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颁发并实施以来,我省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和应用方面的第一个省级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充分体现了湖南省、中南大学对人类遗传资源库规范化建设的高度重视,相信在《条例》的指导下,我国的人类遗传资源将成为助推国家精准医学、个体化医疗、转化医学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必将造福人民,为“健康中国2030”做出重大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