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乡村振兴教育试点——归与书院首度开办“乡村书院公益课堂”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作者:江边 田懿 田焕 符黄颖 皮特

本网讯 7月18日,归与书院“乡村书院公益课堂”举行开班仪式。归与书院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米莉副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勇军副教授夫妇联合创建,坐落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海拔1300米左右的雪峰山“花瑶”群众聚居区。来自我校公管、法学、土木、建艺等学院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以及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志愿团队参与了此次活动。

(志愿者与乡村孩子们合影,二排右一为米莉,二排左一为黄勇军)

归与书院首次乡村公益课堂,报名、登记在册的学生就达到120名之多。其中,学生年龄段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生的全覆盖。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志愿者们开设了趣味英语、特色地理、电影赏析等课程以充实乡村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与此同时,书院还开设心愿收集等特色活动课程,在志愿者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用便签纸记录下了这些质朴的小心愿。在收集统计完成后,志愿者们还会将这些小心愿带回城市,在“一村一社”公益行动的引领下,号召广大社会人士助力这些孩子们完成他们的梦想。

志愿者们的执行能力、专业素养、应变水准等在得到米莉、黄勇军的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深深感染着村子里的孩子们。中南大学志愿者们同时也是全校性创新创业素质拓展课程“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的参与者,通过参与书院的义务支教和“一村一社”公益活动,志愿者们既锻炼了自己,也用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接下来,还会有湖南大学、长江商学院的志愿者们陆续赴往归与书院,对书院的乡村公益课堂提供支援。

归与书院的乡村公益课堂一经开展,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与支持,爱心人士的援助将源源不断地到达书院。米莉远在陕北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同学将于8月初专程来到书院,给孩子们教授音乐课,并已在第一时间为孩子们捐赠和邮寄了自家闲置的电子琴。由中国少儿基金会发起的“女童保护课堂”的志愿者们,将为瑶汉孩子和家长们开设关于两性性别的基本教育。米莉所在的中学母校——榆林中学校友会的成员们也将前来归与书院参加亲子游学课堂,同时为孩子们开设几堂有趣生动的公开课程,并以家庭为单位积极认领孩子们的小心愿……

归与书院乡村公益课堂正式起航,将秉承着“归诸乡土,与彼赤诚”的院训,承载着爱心与梦想,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