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医疗精准扶贫专家博士团赴江华开展“三下乡”系列活动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作者:程海威 何君 余滔

“感谢,感谢,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你们给我们这么多无私的帮助!”长山村贫困村民阿旺发来长长的感谢短信中这样写道。

“六年来湘雅三医院对我们的帮扶成效显著、成绩斐然,涵盖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现代管理等方方面面,我代表医院衷心感谢”,江华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昌江在座谈会上连连致谢。

7月18-20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疗精准扶贫专家博士团赴江华开展了“三下乡”系列活动。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劲强率医院团委、工会、第五党总支、新湘雅读书会负责人及由神经内科主任宋治教授、内科教研室副主任蒋铁斌副教授、心血管内科彭丽萍副教授等20人组成的专家博士团参加活动。江华县领导罗建华、龙飞凤、张恒及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国栋等会见了专家博士团一行。

聚焦学科建设:与县人民医院一对一交流指导

7月18日,专家博士团首站来到江华县人民医院,举行了对口帮扶暨三级医院建设指导座谈会。张劲强表示表示医院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将按照统一部署不遗余力进一步推动对江华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工作,指导帮扶三级医院建设,巩固双方合作与友谊。江华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昌江对湘雅三医院对口帮扶下医院的发展予以总结回顾并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医院进一步深度帮扶。湘雅三医院专家博士团一行与江华县人民医院相关学科负责人一一对接,并现场查房,针对性指导医院学科、专科发展建设。

心系群众健康:赴大圩镇长山村集中扶贫义诊

在大圩镇长山村,湘雅三医院团委及扶贫工作队组织专家博士团开展了送医下乡大型免费义诊。该院团委负责人与长山村村委会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向该村贫困群众捐赠了一批药品,并接受村委会颁发的捐赠证书。博士团专家现场把脉,为四面八方闻讯赶来的村民们进行了免费义诊,让深居大山、求医不便的瑶族村民们享受到了国家队大医院的高水平医疗服务。志愿者们还为村民们进行了免费血压、血糖测量及心率测定,对需要进一步检查及确诊病情的民众给予了诊疗建议和用药指导。张劲强一行还代表医院工会看望了湘雅三医院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长山村贫困户周某一家,给予了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并安排随行医师刘妍现场指导周某的肾病治疗及其后续处理。

关爱留守儿童:举办“新湘雅”读书会专场分享会

为帮助留守儿童增强学习的兴趣,立志求学上进,“新湘雅”读书会为长山村70余位留守儿童举办了专场读书分享会。读书会精心选购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图书130余册,让孩子们饱餐精神食粮。“新湘雅”读书会骨干成员、医院党委宣传部副主任彭景舆,中南大学研究生张一鸣,120急救中心护师、湖南省红十字会急救导师余滔分别以儿童化的趣味方式讲述了经典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诗之美”为题分享、讲授经典诗歌及讲解了紧急心肺复苏、AED使用、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等实用知识和技巧。

帮扶乡镇卫生院:开展专题授课与疑难病例讨论

专家博士团一行还来到大圩镇中心卫生院,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进行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湘雅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彭丽萍副教授以“STEMI的再灌注策略”为题为卫生院医务人员讲解了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及急救治疗方法。

党建+团建:牢记使命勇作为医疗扶贫显担当

连续六年开展医疗精准帮扶,共指派15批次51名专家赴江华进行为期半年以上的业务支持、指导,组织近三十次数百名专家赴江华义诊、授课、查房、指导,开展神经外科、麻醉科、眼科等学科新技术数十项,为江华县五十余万基层群众的健康助力护航……据介绍,2013年以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以点带面”帮扶江华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促进县域内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丰富成果。今年四月份,院党委书记何庆南、院长张国刚率健康扶贫支援团队再赴江华,启动了空中救援签约及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湘雅三医院团委在院党委领导下,通过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等形式多次参与医疗帮扶、对口支援活动,积极为“党建+”引领添砖加瓦,推动了工作落实,锻炼了青年骨干,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获得湖南卫视、芒果TV、新湖南、当代商报等广泛报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