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推进绥宁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精准务实助力“大病不出县”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作者:王洁

7月16至1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一行赴绥宁县人民医院调研走访,并看望慰问派驻帮扶队员。绥宁县委县政府、县人民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三方对标国家要求,深入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此外,湘雅专家一行还开展了义诊、查房、手术、讲座、党建交流等,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绥宁人民家门口,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

10年精准帮扶初见成效,对照国标“雪中送炭”补短板

绥宁位于湘西南边陲,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边远山区县。绥宁县人民医院始建于1950年,是全县医疗急救、康复及教学培训中心,县内唯一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座谈会上,湘雅医院与绥宁县委县政府、县人民医院对照国家对口支援工作考核标准,分析了帮扶现状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绥宁县人民医院龙健安院长介绍,湘雅医院共派驻15个亚专科的96人次专家驻院帮扶,接受110人次进修。2017年城乡医院对口帮扶以来,绥宁县人民医院新增10个亚专科,新开展116个项目,创建了卒中中心、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成熟开展15项医疗急需项目。该院业务指标明显上升,目前拥有县内唯一的新生儿无陪护病房及层流手术室,神经内科被评为省级重点专科。

自2009年帮扶以来,绥宁县人民医院专科水平明显提高,解决疑难重症能力明显增强,医疗新技术不断涌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整体实力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然而,该院水平与国家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存在人才匮乏且流失严重、设备陈旧、基础设施缺乏、知识滞后等问题。三方围绕“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就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管理、文化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等方面如何尽快补齐短板进行了深入探讨。

绥宁县副县长戴蹇吾对湘雅医院10年来倾情、倾心、倾力的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帮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基本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希望湘雅医院今后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传播湘雅文化传承和办院理念,发挥公立医院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帮助绥宁县人民医院整体提升。县委县政府将加大支持力度,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县人民医院要对标国家要求和人民需求,真正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保障绥宁地区人民健康的专业队伍。”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表示,一是要对照问题找差距,列出问题清单;二是要推进精准帮扶,打造湘雅对口支援特色科室;三是要培养并留住人才巩固成果,保证可持续发展。

张欣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对照目标,落实责任。三方要对照国家要求落实各自责任,湘雅医院将尽最大努力帮扶,希望县委县政府继续给予政策支持,县人民医院发挥好主体作用。二是重视人才,强化基础,创造优良的环境和条件、提供基础设施和平台吸引人才。三是突出重点,形成特色。有效利用湘雅医院在全国领先的优势学科,结合绥宁当地疾病特点,有针对性地重点打造优势品牌学科。四是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双方医院还就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唐艳主任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湘雅医院党组织建设路径探析》为题,分享了湘雅医院党建工作的亮点、特色和经验。

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逐步实现“大病不出县”

此次专家团队为200余名患者进行了义诊,开展教学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手把手”进行了3台消化内镜手术教学,开展了一台胃癌根治术,并进行了3场全院大讲座,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湘雅的优质医疗服务。

刘先生(化名)是一位腹透患者,3年前在长沙置管后,医生告诉他每年需要过来复查2-3次。然而,绥宁至长沙车程需要5个半小时,长途颠簸使得刘先生晕车厉害、呕吐不止,每次的医疗、交通、住宿等所有花费也需要近2000元。

“现在可以在绥宁县人民医院做腹透真的方便多了,不用坐那么久的车难受,费用还只要一半。县医院的医生护士经过湘雅医院的培训,专业技术非常不错。”刘先生高兴地说。

帮扶期间,湘雅医院肾病内科、血管外科派驻队员开展了深静脉置管技术、动静脉内瘘术等,让血透、腹透患者不出县就可以完成置管。此外,还开展了分段式枸橼酸抗凝技术,解决易出血素质患者血液透析难题。该技术被迅速列入医保,本来200多元的费用,患者只需自费10元左右。

这只是绥宁慢病患者受益的一个缩影。内分泌科面临患者病情严重、合并症多,平均治疗费用贵、住院周期长、疗效欠佳,且患者擅自停药导致病情反复、重复住院等问题,湘雅专家将糖尿病全病程管理系统引进来,实行了院前+住院+出院后全程管理;肿瘤科逐渐开展了首例化疗、免疫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基因检测,中医肿瘤科通过了化疗同质化验收,多名在省会医院确诊并已开始治疗的肿瘤患者,选择在绥宁县人民医院进一步进行治疗。

地处偏远山区的绥宁交通十分不便,对于脑出血、脑外伤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然而很多患者却在转运到上级医院的途中,就不幸去世。这一情况,在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帮扶后,得到了大大改观。

“现在这一类的危急重症患者很少转到外地去,能够及时得到救治。”曾在湘雅医院进修3次的绥宁县神经外科主任邓泽亮表示,此次湘雅专家又带来了新的微创理念和技术,2个月内就开展了40多例手术,带领他们全面进入内镜时代,大大提升了绥宁神外医疗团队水平。

“输血”是为了更好地“造血”,湘雅医院专家根据绥宁当地转诊较多疾病、常见病、多发病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帮助绥宁县人民医院儿科通过了全省48所贫困县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建设验收,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明显提高,转诊明显减少;呼吸内科初步创建了肺功能室、肺康复区和支气管镜室,进入了基因指导下的“精准医疗”时代;针对消化道出血患者多、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远超国家平均水平的特点,消化内科开展了内镜“手把手”教学及胃肠道疾病早期筛查,积极响应国家早期发现、早期防治的号召,落实“大病不出县”的国家卫生与健康规划。

“希望绥宁县委县政府、县人民医院与湘雅医院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造一张县级医院的靓丽名片,让更多老百姓受益。”张欣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