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多学科专家联手切除女子后脑勺肿瘤“披萨”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作者:严晓博 陈银霞 唐竞帆 何凤琼

本网讯 一个多月前,41岁的曹女士后脑勺上竟然长出了个近20公分的肿瘤“披萨”,肿瘤表面已出现化脓、出血、坏死,散发着难闻的恶臭,并且仍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生长,这让她苦不堪言。

广东的曹女士因患脑膜瘤,分别于2009年、2015年做了两次开颅切除手术,但术后并未遵医嘱定期复查。一年前,肿瘤再次复发,曹女士头部明显鼓起一个包,约一个月前,检查显示,肿瘤穿过了其头部修补颅骨的钛板上的网孔,并在后脑勺外部迅速增长至20公分。在家人陪同下,曹女士来到湘雅医院就诊。

“患者就诊时,颅腔外部的肿瘤已经像爆米花一样爆开,出现了化脓、出血、坏死、骨化等症状,且散发出难闻的恶臭。”神经外科宋涛副教授接诊后,迅速为其完善了相关检查,根据之前的病史,初步诊断其为非典型脑膜瘤。

此时,患者颅外的肿瘤已出现感染,若不及时切除,肿瘤将进一步生长,造成脑水肿、脑疝及颅内感染等,甚至导致死亡。宋涛副教授表示,由于肿瘤体积大、侵犯范围广,且有明显的恶性倾向,若再次复发,侵犯至更为重要的直窦或脑干区,则只能采取姑息治疗方式,所以,本次必须进行的手术可谓患者的“最后一次手术治疗的机会”。

然而,医生们面前仍然困难重重。影像检查结果显示,肿瘤已侵犯矢状窦、横窦,但其矢状窦、横窦未闭塞。因此,除了要将肿瘤剔除干净、尽力降低复发可能,还涉及患者矢状窦、横窦的重建,保证其功能不受损,手术将异常费时费力;而且肿瘤切除后,患者头皮将有大面积缺损,需进行皮瓣移植;此外,术中可能会有大量出血,对于包括麻醉科、输血科在内的整个手术大团队来说都是考验。

神经外科与烧伤重建外科专家经过反复讨论、多次会诊,为曹女士制定了最佳手术方案。经过紧张充分的术前准备,7月15日,神经外科宋涛副教授团队与烧伤重建外科任利成副教授团队历时8小时,联手为曹女士施行手术。术中将大小约20*7*7cm的肿瘤完全切除。任利成副教授团队取大腿阔筋膜修复缺损硬脑膜,并设计邻近额部及顶部约20*18cm的头皮瓣转移修复肿瘤切除后创面,头部供瓣区另采取皮片移植方法修复。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大脑功能未受损伤,皮瓣、皮片成活极佳,没有出现并发症。后续仍需接受放疗,并定期复查,以防肿瘤复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