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方加胜教授在2019中亚神经外科国际医学论坛上专题报告胶质瘤治疗效应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作者:何彦庆 何凤琼

本网讯 8月1—4日,丝绸之路·健康论坛2019中亚神经外科国际论坛新疆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于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大会邀请国内外众多神经外科等领域的专家参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方加胜教授,刘志雄教授,霍雷教授,伍军副教授等一行十余人参加此次会议。其中,方加胜教授应邀做了“The past and present situation of gliomas,and 210 casesreport”的主题演讲,阐述了脑胶质瘤的治疗历史及现状,以及210例患者的临床随访结果。

胶质瘤是颅内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约占中枢神经系统原发性恶性肿瘤的80%,年发病率为5.55/100000。WHO I级和II级为低级别胶质瘤,WHOII级和IV级为高级别胶质瘤。经过综合治疗后,低级别胶质瘤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在8~10年之间;间变胶质瘤(WHO III级)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在3~4年之间;胶质母细胞瘤(WHO 4级)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在14.6~17个月之间。

方加胜教授介绍,目前高级别胶质瘤患者预后较差,治疗方案在近年进展相对缓慢,现阶段针对高级别胶质瘤患者的主要治疗方法为手术最大范围安全切除肿瘤后采用STUPP方案,即术后进行放疗与替莫唑胺的同步放化疗,后续予以替莫唑胺辅助化疗6-12个月。目前电场治疗(TTfields)已在作为一种全新的治疗方案,被纳入了《脑胶质瘤诊疗规范(2018年)》,为胶质瘤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根据方教授200余例的病例随访结果发现,发病年龄<65岁、肿瘤全切除、术后进行同步放化疗和辅助化疗的高级别胶质瘤患者的预后相对较好。此外,治疗脑胶质瘤不仅要治疗身体上的疾病,保持病友心理上的健康也极为重要,脑胶质瘤病友综合治疗后有相当一部分不是病死的而是吓死的。因此方教授提醒脑胶质瘤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地对待生活、积极配合治疗,他特别强调,亲友的陪伴与鼓励对患者战胜疾病、延长生命都是十分重要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