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周宏灏院士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作者:成瑜 王丹 严晓博

本网讯 为有力加强对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的智力支撑,中国医学科学院汇聚我国医药卫生健康领域的杰出专家,成立学术咨询委员会并设立学部。2019年8月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暨学部委员会议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礼堂召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周宏灏院士作为首届学部委员出席此次会议。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作为高端学术咨询机构与智库,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医学科技发展等提供战略咨询,并覆盖医药卫生健康主要科技领域,设立临床医学部、口腔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部、药学部、卫生健康与环境学部、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部等六个学部。学部委员是终身学术称号,首批学部委员主要由医学卫生健康领域两院院士、国际学界公认大奖获得者等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取得杰出成绩和卓越贡献的专业人士组成,共199位。我校周宏灏院士担任首届药学部委员。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迈上新征程。

周宏灏教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遗传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和临床药理学家。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终身教授、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检验所所长、国家卫计委个体化医学检测培训基地主任、国家卫计委个体化医学检测试点单位负责人。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证实药物反应种族差异,并系统研究其发生机制,促进世界各国药政管理和新药开发对种族因素的重视;深入系统研究药物相关基因多态性的功能和机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我国首先提出和推动“量体裁衣”个体化药物治疗,创建我国首个个体化用药咨询中心,开发世界首张个体化用药基因芯片并实现产业化,推动我国个体化医学分子检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国家管理。在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内的国际SCI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430余篇,培养硕博士和博士后210余名,为我国造就了一支遗传药理学和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和服务的队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