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办2019年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活库国际研讨会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作者:陈旦

本网讯 9月21日至23日,由我校发起并主办,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基础医学院联合承办的“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活库国际研讨会暨大学生创新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8个国家的600余位专家就中国生物样本库未来发展与研究展开交流研讨。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到会致辞。

研讨会下设四个分会场,专家们围绕低温生物学和生物样本库建设相关话题展开研讨,多家企业还借助国际会议平台展示了新技术、新产品。人类遗传资源保藏与利用的伦理问题、生物样本库对现代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和精准医疗战略的实施所提供的资源优势成为与会代表探讨的热点。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生物样本库主任圆桌会议、人类遗骸保护文化论坛、国际大学生创新论坛等活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等与会专家表示,随着《健康中国2030》计划的实施,国家必须加强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并加大对资源保障平台建设的稳定投入,进行合理布局。加快推动临床应用级人类遗传资源“活库”的规范化建设和合格性评估,确保各类人源性细胞与制剂能尽早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放心。

据了解,2016年底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使得医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愈发明显。随着靶向药物和精准诊断试剂的研发、干细胞和免疫细胞治疗等医学技术的发展,生物样本的需求量日益增加。我国的人类遗传资源病种丰富、多民族特点显著,在未来生物技术领域中,谁拥有样本,谁就掌握了未来生物技术开发的源头战略资源,生物样本库正在成为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奠基石和敲门砖。

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黄菊芳表示:“我们将搭建国际级交流平台,在严格的伦理审批和行政许可下,努力探索将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的最佳途径。利用强大的技术保障体系为精准医疗、个体化医疗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保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