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报国守初心 刘业翔院士从教65周年学术报告会举行

来源:冶金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作者:--

本网讯  9月21日上午,刘业翔院士从教65周年学术报告会在科教楼一会议室举行。刘业翔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校长助理李劼,相关单位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刘业翔院士返校学生代表,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李劼主持。 

会上,李景升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评价了刘院士坚守教育报国初心65年,在有色金属冶金学科领域和冶金教育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和贡献。

柴立元代表学院师生对刘业翔院士表达最真诚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福。柴立元说,刘院士是冶金学科发展的带头人和引路人,他登高望远、运筹帷幄的战略思想引领了学校和学科的发展;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尚情操教育示范了我们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报国的事业心和爱国心;他甘为人梯、提携后人的崇高境界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刘院士科教报国的精神深深影响了大家,以刘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冶金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全院师生学习的楷模。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祥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刘老师像磁石一样牢牢的吸引着同学们,刘老师对学生们严管厚爱,教方法、指方向,培养学生们跨学科思维,学生们与刘老师交流如沐春风,刘老师忠诚的政治品格、做人风范、学术态度和科研精神、报效国家和民族的大志深深影响和激励着同学们。

刘业翔院士从受教育、做老师、公派留学、担任领导干部四个方面回顾了自己求学、治学、治校的历程,讲述了在大学期间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写了参军决心书,做好了把一切献给国家、为国捐躯的准备;分享了第一次公派出国留学的经历及回国后的科研工作;回忆了担任学校主要领导干部的主要过程,得到在场师生的阵阵热烈的掌声。刘院士说,当老师很快乐,一定要与时俱进,继续为国家的高等教育贡献力量。

报告会上,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中国铝业技术总监李旺兴、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文彬分别作了题为“轻金属及工业电化学发展动态”、“中国铝业发展动态”、“规模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前景”的学术报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