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发明新术式一次性解决结直肠癌并梗阻症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作者:易深根 甘伟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胃肠外科李铁钢教授、陈卫东副教授治疗组发明的新术式--“术中置管灌肠减压术”,一箭三雕地将结直肠癌合并肠梗阻手术术中难题“术中减压、术后转流和防止吻合口漏”一并解决,使为期2至3月的两次手术疗程缩短为1周时间一次手术,大大降低了患者身体和心理压力,减少患者的手术风险,为结直肠癌梗阻患者创造了迅捷方便、经济安全的解决方案和新的希望。

据该治疗组主治医生刘波介绍,结直肠癌肠梗阻后,由于术前无法进行近端肠管肠道准备,肠腔压力高,患者往往需要在院行两次或多次手术,对肠道反复实行造瘘、关瘘,前后包括至少两次肠管吻合才能缓解梗阻和恢复肠道连续性。而此过程常常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负担,甚至造成终生造瘘无法还纳,严重影响患者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而使用“术中置管灌肠减压术”,术中即可一次性完成“肠道减压、肠管清洁、肿瘤切除、肠管吻合”四个步骤,使患者术后立即解除腹胀不适。持续肠内置管引流还可显著减低吻合口张力,降低术后吻合口瘘风险。患者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床活动并开始进食,恢复迅速。

刘波说,手术团队已成功为3位结直肠癌并完全性肠梗阻患者实施该术式,其中包括1位七旬高龄低位直肠癌并梗阻患者,全部恢复良好出院,无并发症出现,疗效十分显著。同时,也显著减少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平均单个患者总费用节约达5万元以上,受到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