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召开第十二次理事会会议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作者:杨涛

本网讯 10月10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第十二次理事会会议在湖南长沙中铁五局25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孔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处长胡华锋,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二级巡视员冯双洲、技术标准二处处长刘燕,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余志武及理事单位理事成员等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张宗言主持。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通过了实验室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名单、理事会办公室人员名单、实验室负责人名单、实验室技术委员会换届名单、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名单及实验室章程修改等事项,听取审议了实验室第十一次理事会常务会议以来的工作报告、实验室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等事项。

自2014年8月第十一次理事会常务会议以来,在各理事单位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建设遵循“开放、创新、竞争、服务”的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实验室转型发展,实验室平台升级建设成效显著。围绕五大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取得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10大标志性成果。鉴于我国髙速铁路已具有相当规模,既有营运线路的养护维修应是实验室今后重点关注与研究的方向,实验室考虑增加铁路局和客专公司加入理事会,使实验室更好地服务我国既有高速铁路营运管理。

会上,与会专家为实验室发展平台下一步发展建设指明方向:一是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实验室建设,着力打造行业实验室技术创新平台典范,面向新建工程与既有线的服役安全,提高实验室为理事单位、全行业以及国家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着力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部署,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科技交流和科研攻关,进一步发挥实验室的创新技术引领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实验室的科技情报收集工作,提升原始创新技术研发能力;四是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积极筹划,转变机制,在继续保持实验室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优势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创收能力,逐步实现自我发展、自我生存的目标。

另悉,10月9日,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举行聘任仪式,聘任张宗言为中南大学兼职教授,校长田红旗为其颁发聘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