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八届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作者:杨涛

本网讯 11月20日-23日,第八届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陈政清,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巡视员庆祝,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秘书长邱慧,湖南省参事室副主任李跃龙,湖南省交通厅编志办主任蒋响元,省文物考古所副所长吴顺东,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科研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IMG_5876.JPG

21日,专家组前往长沙宁乡实地考察了大江石桥、毛公桥、惠同廊桥三座古桥,对古桥的造型技艺、保存情况、破坏情况、历史资料进行了综合测量调研。专家们指出,观看的三座古桥从造型技艺、保存使用等综合情况来看,湖南省将古桥的发掘、研究、保护工作做在了前面,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22日,学术研讨会在铁道校区国际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主持。陈春阳致欢迎辞并宣读中南大学成立古桥研究中心的决定,他从学校历史和学科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概况,指出古桥古建筑作为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的直接体现,承载着中华文明深沉厚重的“文化自信”,每一座古桥不仅连接了时代,更贯通了古今,不仅体现了古人智慧的结晶,更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发展演变,具有很高的技术成就和文化传承价值。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担历史使命,站在新的起点,成立了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在古桥文化传承的基础上,加强传统古桥的发掘、研究、保护,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实效,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今年是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委员会成立10周年,也正值古桥委员会换届之年,基金会主任委员孙永福向新任主任委员郑皆连颁发聘书。郑皆连在开幕辞中指出,中国古桥作为千年中华文明发展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建设经验、理念、工艺技艺,对我国古桥及历史文化研究、现代桥梁工程具有极大参考价值,是中华文化的历史瑰宝。但是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这些古桥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大量消亡,古桥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会上举行了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授牌仪式;郑皆连向基金会古桥委员会副主任、增聘委员颁发聘书;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主任何旭辉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基金会秘书长邱慧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巡视员庆祝为《中国古桥学》电子期刊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孙永福院士指出,茅以升先生不仅是中国现代桥梁工程的奠基人,也是“中国古桥学说“的奠基人。基金会古桥委员会成立十年来,继承和发扬茅以升先生遗志,在基金会古桥委员会的影响下,在全国各地先后成立了古桥研究中心,对古桥的挖掘、研究、保护呈现新的历史高潮。期望各古桥研究中心要宣传好中国古桥技术、讲好中国古桥故事、弘扬中国古桥文化和中国古桥精神。

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作了古桥委员会十年工作报告,介绍了古桥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工作重点以及古桥委员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古桥的研究与保护重点、难点与手段、措施进行了综合研讨,蒋响元、丁汉山、赵阳、戴公连、张雷、陈树尧、严钧、陈羽明、杨孟刚等专家学者结合古桥的研究、保护从实证、理论,历史、文化,建造、技艺等不同视角阐述了中国古桥研究的历史脉络、保护手段、文化价值。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