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国产手术机器人启动临床试验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作者:蒋凯 张璟茗

本网讯 11月26日上午,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承办的“国产手术机器人临床试验启动会暨中南大学医工结合研讨会”在中南大学举行。国产手术机器人临床试验的启动,标志着国产手术机器人距进入市场仅“一步之遥”。

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威高集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会。启动会由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主持。

田红旗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现代科技和生物医学迅猛发展,医工结合成为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南大学以“医学牵引、工程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为导向,正在探索医工结合的新模式。她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使国产机器人能早日进入市场,造福更多的患者。

李家俊表示,医者“情怀”和发展大“格局”促就了天津大学和中南大学等长达十多年的良好合作。他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国产机器人的发展能更上一个大的台阶。何庆南表示,正是跨界合作的思维,才有了今日国产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医工结合”定将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的战略。

王树新教授,朱晒红教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李建民副教授,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林立副研究员,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帅词俊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谢辉教授等先后以《手术机器人的中国路径与科技布局》《国产手术机器人临床研究进展》《国产微创手术机器人妙手系统设计与应用探索》《近红外荧光成像技术临床应用与展望》《增材制造——打印组织再生结构》《埃米医学研究》为题作精彩报告。

据悉,2008年开始,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中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承担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手术机器人系统研究项目启动,并于2013年完成原型机手术机器人系统的设计制造。2014年项目通过医学伦理审批,并首次运用于临床手术。2017年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与天津大学、威高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定型设计与产品化技术研究”获科技部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支持。该项目的核心目标在于实现国产手术机器人产业化,取得手术机器人行业的首个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

目前,湘雅三医院已用国产手术机器人完成各类手术160余例,覆盖普外科、妇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且90%以上为三级手术。国产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改进后的第三代样机也将正式进行基于国产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大型手术试验,为国产手术机器人大规模投入临床使用奠定基础和提供宝贵的服役性能数据。朱晒红教授表示,国产手术机器人将于年后进入市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