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李源教授团队前列腺肿瘤研究成果荣膺“2019年度亚洲最佳”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作者:吕政通 莫淼

本网讯  11月29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委会(CACA-GU)2019年会暨亚太前列腺协会(APPS)2019年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泌尿外科李源教授面向亚太地区的泌尿外科同道,介绍了其团队于今年6月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肿瘤学及泌尿生殖学领域权威期刊《前列腺癌和前列腺疾病》(Prostate Cancer and Prostatic Diseases,JCR分区1区,IF=4.6)在线发布的研究成果,并接受了该杂志主编Dr. Stephen Freedland颁发的“2019年度亚洲最佳”(Best of Asia 2019)论文奖证书。

据悉,本年度的《前列腺癌和前列腺疾病》“2019亚洲最佳”奖项共收录了9篇前列腺肿瘤疾病相关论文,囊括来自韩国、日本、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等地学者的研究成果。李源教授团队的论文以在"局麻技术应用于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得以获此殊荣,湘雅医院泌尿外科研究生吕政通为论文独立第一作者,李源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兼通讯单位。

前列腺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泌尿系恶性肿瘤,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导致男性癌症死亡的第五大原因。在中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每年的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都在不断上升。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已经超过膀胱肿瘤,成为中国男性最常见的泌尿系统恶性肿瘤。

李源教授团队率先实施前列腺周围神经阻滞联合会阴皮下浸润麻醉联合利多卡因凝胶应用于经会阴前列腺穿刺,通过随机对照研究的实验设计,将其与传统的全麻方式对比,证实了该方法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并据此建立起一种可面向全国泌尿外科医生适用的日间麻醉模式,使经会阴前列腺穿刺得到更深的推广,把前列腺癌的诊疗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据了解,湘雅医院泌尿外科在省内最早进行前列腺癌的全程诊疗,在国内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地位。在科主任齐琳教授的指导下,李源教授、莫淼和江汇川主治医师等于2017年1月份率先开展精准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术,至今已完成1000余例病例,其质量和数量均为国内领先。2017年10月,该团队完成了省内第一台前列腺癌I-125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填补了我省泌尿男生殖系肿瘤局部靶向放射治疗这一空白领域。今年8月,该团队开展了晚期前列腺癌化疗。至此,科室和团队在前列腺诊断、治疗及随访工作方面已形成全病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综合诊治局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