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红女子民乐团来校演出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作者:李粲

本网讯 11月29日晚,由湖南省艺术基金会主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南大学)承办的“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闹乐驾到”中国红女子民乐团音乐会在新校区毓秀楼和声堂热烈上演,中国红女子民乐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乐盛宴。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原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出席本场音乐会。

伴随着一曲欢快热烈的《花好月圆》,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扬琴独奏《节日的天山》使人仿佛来到美丽的天山脚下、伊犁河畔,体验那淳朴的新疆风情。而在大洋彼岸的北美大陆,同样有着令人难忘的民族特色,苏格兰风笛与民乐《最后的莫西干人》以悠扬的二胡声诉说着莫西干人悠久的历史,以高亢嘹亮的风笛声代表了莫西干人发自灵魂深处的呐喊,用音符描绘了一幅莫西干人饱经世间沧桑的画卷,一曲终了,荡气回肠,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音乐会,名家名曲依次呈现:器乐合奏《长安十二时辰》从以琵琶、竹笛声营造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到用古琴声打破寂静,展现了与时间赛跑的紧张画面;中阮重奏《丝路驼铃》采用新疆地区民族素材创作而成,表现了丝路驼商行进的场景,古朴而清淡;古曲《十面埋伏》经乐团改编,琵琶声嘈嘈切切,大鼓声雄浑响亮,生动重现了楚汉相争的战争图景;而歌曲《我爱你中国》将电贝司、吉他等西洋乐器与中国民族乐器完美融合,男高音与男低音和谐搭配,充分展现了每一个炎黄子孙对伟大祖国的挚爱之情。

据悉,中国红女子民乐团成立于2005年,由各大专业院校毕业生、剧团优秀演奏员组合而成,曾受邀参加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圳、北京经贸洽谈会,马英九访湘欢迎宴会等盛会,励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音乐。此次民乐音乐会是中国红女子民乐团以实际行动展示优秀民族音乐积淀与文化厚度的坚实举措,对于打造校园民乐氛围,促进民乐繁荣具有积极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