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来源:学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作者:罗方禄

本网讯 12月3日-5日,湖南省高校辅导员“高校学生安全管理与危机事件应对”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70所高校的114名辅导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班由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中南大学)承办。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高校政治安全形势、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急救基础理论和技能训练、学院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以及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多个方面。

3日上午,开班仪式在中南大学毓秀楼云麓阁举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调研员陈解、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蒋直平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汪平副部长主持。陈解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全体学员提出了要重视到位、理念到位、作风到位的三点建议,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切实掌握应对高校突发事件与公共危机应急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为推动高校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打下良好基础。蒋直平在致辞中对省委教育工委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立德树人、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培训研修情况作了全面介绍。

本次培训课程设计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以及教育部43号令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不懈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论述,力求通过培训使辅导员具备适应新时代要求总体安全观视角、提升维护总体安全过硬本领。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教授应邀作《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与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主持冯刚专题报告。

冯刚从立德树人的内涵、教育对象变化及规律、思想政治教育供给结构变化、政策发展回顾等方面切入,总结提炼了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为辅导员开展科研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并勉励学员们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冯刚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在结业仪式上,来自湖南工程学院的派孜拉提等20名辅导员获评优秀学员,湖南理工学院辅导员顾绍春代表学员发言,并分享了培训收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