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跨文化视角下的国际人权机制”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作者: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本网讯 12月8日,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南大学、武汉大学主办,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承办的“跨文化视角下的国际人权机制”国际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门立军,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冯洁菡,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乌得勒支大学教授汤姆·兹瓦特,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出席会议。来自国内近二十所高校以及来自荷兰、英国等十余个国家的70余名国际人权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学院副院长毛俊响教授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致信祝贺“跨文化视角下的国际人权机制”国际研讨会,他表示: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理与具体国情相结合,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人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促进人人享有更加充分的人权、实现全人类共同繁荣做出了应有贡献。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参与并引领全球人权治理,推动构建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人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会上,各专家学者围绕“跨文化视角下的国际人权机制”这一主题,从国际人权机制与全球人权治理、全球人权治理中的若干重要问题、跨文化背景下的人权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气候变化、疾病传播、经济制裁以及武装冲突中的儿童权利保护、和平时期的跨境情报监控,网络空间发展对人权带来新挑战等都是全球人权治理的重要议题。国际社会的文化多样性,要求在全球人权治理过程中加强不同文化之间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对话与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鉴”已成国际共识,我们要秉承这一理念,与世界不同国家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互鉴,并提出人权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此外,在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和领导下,新时代中国应以构架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旗帜,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深度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制度、规范和程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伍海泉表示,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致力于人权理论研究、教育和外宣工作的情况。从跨文化的角度来探讨国际人权机制的改革与建设,对于推进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人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