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并挂靠湘雅医院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作者:刘星 王洁

本网讯 1月4日,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田勇泉教授当选主任委员,张欣等六人当选副主委,刘星当选常委兼秘书。同期,湖南省医学伦理审查能力提升培训会议举办,来自美国和北京、上海等省市著名生命伦理学、医学伦理学等领域专家学者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湖南医学伦理学事业的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并围绕如何提升湖南省医学伦理审查能力献智建言。

大会由湖南省卫健委和湖南省医学会主办,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中南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承办。湖南省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湖南省卫健委科技教育处处长石国勇,湖南省医学会秘书长朱建华,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赵明杰,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杜治政,中南大学原副校长田勇泉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Kaveh Khoshnood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激扬主持。

近年来,在耶鲁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团队的大力支持下,中南大学不仅建立了国际化的较完善的生命伦理学课程体系,还培养了大批医学伦理学方面的专业人才,搭建了中南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这一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为湖南省医学伦理审查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湖南省整体伦理审查能力建设良莠不齐,完善的生命伦理学学科建设和系列的深度伦理培训亟待加强。

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对促进整个湖南伦理审查能力提升、开拓国际化视野,更好地保护患者和受试者的生命健康和权益,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价值。专委会将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医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大力普及医学伦理知识、提高伦理审查实践能力,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伦理培训活动,结合医学人文教育与实践,促进医学伦理工作的繁荣和发展,从而更好地维护患者及受试者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围绕“临床实践伦理、临床科研伦理、科技发展与伦理挑战、医学伦理委员会建设现状与经验分享、伦理审查现状与问题”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