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妇科顺利完成一例dubuisson盆底重建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作者:熊晶

本网讯 近日,女性盆底重建专家陶光实教授团队顺利完成了我国首例改良的dubuisson盆底重建术,同时进行了经闭孔无张力尿道中断悬吊和曼式手术。这一例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湘雅二医院妇科在盆底重建亚专科临床能力又前进了一步。

本次接受盆底重建手术的患者47岁,子宫重度脱垂IV度,阴道前壁膨出III度,合并中度压力性尿失禁和宫颈延长。患者虽年轻,但严重的子宫脱垂及阴道壁膨出已经严重烦扰她的生活。术前,陶光实组织团队成员陈蒲香教授、熊晶副教授等对患者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和全面评估,制订了一个个体化治疗方案:即采用dubuisson术式,并针对子宫和穹窿顶端脱垂严重的特点对其进行改良。

 Dubuisson术式即经腹璧人工网片无张力双侧顶端悬吊盆底重建术,是由瑞典苏黎世dubuisson教授于2003年首先报道,近年已在欧洲完成了临床试验证明其效果可靠,据了解,在我国至今尚无报道开展该术式。它的特点是既能同时有效的治疗阴道顶端和阴道前壁的重度膨出,又没有经阴道和经腹腔镜的人工网片悬吊术的并发症。但是在研究dubuisson术式的力学原理后发现,该术式仅依赖网片缝合在宫颈膀胱间隙的宫颈前壁对IV度子宫脱垂病人的支撑力可靠性不够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陶光实决定在dubuisson术式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即将套盒网片进行裁剪,将两侧固定带在子宫动脉上方和圆韧带水平下方环绕子宫颈体交界部,之后再进行双侧腹壁的无张力悬吊,如此改良就使得新术式对穹窿顶端的修复更加有力和可靠。

盆底功能障碍是一种较常见的女性疾病,该疾病是由于妊娠和分娩中盆底支持组织结构出现损伤,导致盆腔内器官移位,进而引发其功能异常,使患者出现器官脱垂、生殖道受损、压力性尿失禁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重度盆底功能障碍主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陶光实多年来对盆底功能障碍的手术方式不断改良,从传统的术式到以整体理论为基础解剖理念的现代术式,从国际通用的常规倒“T”行切口术式到首创“前穹窿横行单切口”盆底重建新术式,不但保证了手术效果,而且明显的降低了常规术式后网片外露等并发症的发生率,临床效果好。

近年来,陶光实曾先后受邀到北京、重庆、武汉、河南、广州、新疆等地大型知名三甲医院进行手术演示,举办了10余期全国盆底重建现场手术菁英培训班,与同行分享他的成果和经验,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国外医生前来参观学习。在一个多月前的学习班中,来自德国美因茨大学医学院温斯特斯特拉斯学术教学医院的盆底功能重建专家Gerald Staudenmaier教授对于陶光实首创的“前穹窿横行单切口盆底重建术”赞不绝口,并主动邀请陶光实教授至德国进行盆底重建手术的交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