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中南大学开讲: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作者:张江华 马超

本网讯1月10日晚,在中南大学新校区中南讲堂,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娓娓道来,为湖南高校青年学子做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专题报告,讲述了故宫的那些生动过往和精彩未来。本次活动是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中国银行、故宫博物院举办的“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19故宫系列活动”中的一站,全国共6站。

报告开始前,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会见了单霁翔院长,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田红旗校长对单霁翔院长冒着严寒、不辞辛劳来中南大学弘扬传统文化,为青年学子解读故宫这一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活动对于调动青年学子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有着特殊非凡的意义;中南大学的村落文化研究和龙狮队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12连冠等弘扬传统文化的工作也给单霁翔院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最丰富、最珍贵的一座宝库;是世界上每年接待观众最多的博物馆。单霁翔从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如何进行引领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及如何增强互动,带动年轻人参与保护、传承与创新等三个方面对故宫近年来在文化传承上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讲解,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和了解故宫博物馆,是单霁翔最大的期盼。单霁翔院长妙语连珠,引得现场笑声与掌声齐飞,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几乎每两分钟就会有一次笑声或掌声。

讲座现场,我校学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单霁翔的喜爱。互动环节,中南大学的年轻人最关心的,是5G时代故宫到底是什么模样。“年轻人”是故宫博物院青睐的人群,单霁翔说将会与时俱进,不断地根据人们接收信息的习惯和年轻人的文化需求进行文化创意研发,计划今年建成“智慧故宫”。“我相信故宫博物院的文化传播力量、世界遗产监测水平、安防技防的功能将更加强大。”“到北京,我推荐大家参观故宫,登故宫的城墙,吃故宫的烤鸭。”单霁翔带着同学们“逛”故宫,讲述5G时代、新媒体时代的数字故宫博物院如何逛如何玩。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学校放假前给同学们带来的最好假期礼物。“我初中时已经去过故宫,听着这些介绍,好神往,我觉得故宫再去十次都值得。”现场听讲的中南大学大三学子陈依琳表示。

“很激动,故宫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做得很好,一直很喜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学产品设计的大四学生张鹏飞说,票很难抢到,本来学校已经放假,很多同学甚至为了这个讲座,推迟了回家。

“保护文化遗产,是公众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我们对待文物的态度在变化,应该是世代传承,公众参与。”“一定要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解”……这个晚上,单霁翔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诙谐幽默讲述引来的笑声,更有对年轻一代的期待,“使更多的民众加入到保护文化遗产的行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