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正式启用国内首个虚实融合医学教育实训平台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作者:林旻洁 欧鹏

本网讯 近日,虚实融合医学教育实训平台在湘雅二医院科教楼408教室正式启用并开展了首期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课程师资培训。该院20余名临床资深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

该实训平台依托李瑛教授团队2018年获批认定的国家虚拟仿真金课 “基于智能数字化病人综合穿刺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虚拟仿真项目”的基础,得到了中南大学2019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大力支持。平台配备有国际顶尖水准的3D动作捕捉系统、背包式计算机、高仿真全身模拟人和VR头戴式显示器等先进设备,创建出一套基于数字化虚拟病人融合实际问诊、体格检查、穿刺操作的智能一体化虚拟仿真教学训练平台。据悉,这是国内首家搭建虚实融合医学教育实训平台的模拟中心。通过该平台,不仅可以对师资的标准临床技能操作进行3D拍摄并快速生成3D动画,加速了传统操作视频向3D操作视频转化的进程,还可以结合高仿真模拟人和VR头显,实现虚实融合交互操作,从而有效地将VR技术应用于医学模拟课程的开发。

培训由该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李瑛主持。据李瑛介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也是“十三五”期间中央高校教育改革专项的主要内容,更是未来实验教学的发展方向。本次培训的特邀主讲嘉宾南京梦宇三维技术有限公司医疗事业部总监周坚从“虚拟现实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这一角度进一步解析了常用VR技术的分类和示例,并从实际案例出发介绍了VR技术目前已应用的临床技能培训领域,如医患沟通、心肺复苏、院前急救、心血管介入与超声影像。图文并茂的课件展示之后,现场学员们还在临床技能训练中心老师的辅助下亲身体验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创建的患者问诊、心肺体格检查和腹腔穿刺操作。

此次培训旨在让该院的临床医护人员了解VR技术并身临其境地体验VR技术在临床培训中的优势和便利,吸引更多有志于开展VR技术教学的临床教师,为该院今后的VR教学储备师资,同时,将为临床各专科的实验教学内容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并找到更多与医学模拟教育的契合点,进一步发挥该院在全国医学模拟教育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该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团队在2018年通过国际医学模拟协会(SSH) 教育和系统整合领域双认证,2019年 “医学模拟教学课程体系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